返回首页

南沿江城际铁路最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经济参考报

  6月24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顺利进行了钢束张拉,经试验检测,各项数据完全合格。至此,沪宁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国内首条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的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的最大跨度连续梁跨京沪高速公路特大桥跨芙蓉大道连续梁胜利合龙,为全线后续架梁和铺轨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该铁路预计2023年通车。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78.53公里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属于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第三层次“核心区域线路”,是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骨干城际线,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以及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另外,包括浦东地区与南京、镇江、常州及部分沪汉蓉与苏南、上海间跨线客流。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二公司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经理姜宁介绍,该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千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工程,特别是,由于沿线稻田、河沟等遍布,大跨度桥梁居多。其中,跨京沪高速公路特大桥的跨芙蓉大道连续梁是预应力混凝土双线连续梁,也是全线跨度最大的连续梁,主墩跨度为135米,加上两个边墩,连续梁全长276.5米,系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

  项目部总工程师赵振兴介绍,技术小组加强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论证,编制了科学施工方案。他们采用挂篮法施工,0号段采用支架法施工进行整体浇注,而1至17号悬浇节段采用菱形挂篮悬臂浇筑施工。为确保芙蓉大道主干道路行车安全,跨芙蓉大道的连续梁边跨现浇段采用菱形挂篮悬臂浇筑施工,而主跨现浇直线段采用挂篮模板以及竹胶板组合模板,确保了质量和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