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器人帮厨主题公园 千玺联手海昌打造智慧景区新模式

新华网

  6月29日,由海昌海洋公园和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集团联袂打造的“寻味AI,探秘海洋”机器人美食嘉年华,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亮相。16款餐饮机器人首次集结大型主题公园,预热即将到来的暑假旅游市场。

  活动现场,三大机器人主题区可满足全龄段游客的美食需求。色彩缤纷的“萌乐多”系列以科技手段复刻童年味道,深得小朋友喜爱:外表Q萌的冰淇淋机器人,制作过程直观有趣;18种花式的棉花糖机器人,拿上一串瞬间成为吸睛“神器”;鲜果制作的多种口味冰糖葫芦,自动售卖自带炫酷声光。重装亮相的机器人联盟首次登陆上海:2020年驰援湖北抗疫的煲仔饭机器人,36个煲头每小时可制餐100份;汉堡机器人从肉饼煎制、面包烘烤到打包出餐流水线式制作,最快10秒一个;智能面馆从面粉和面到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仅需1分钟。所有设备均可实现24小时无人化运营,加上全程可视化、全封闭的新鲜现制过程,可随时为广大游客带来快捷、卫生、富有科技感的餐饮体验。

  除了机器人美食,此次海洋公园还在海兽探秘馆首次引入了导览机器人。这款名为“魔豆”的“讲解员”可引导游客参观,自动导览、定点讲解海洋动物知识,并进行互动交流。

  据海昌海洋公园营销中心与衍生消费中心高级总监郑芳介绍,为提升“全域旅游”创新开发应用,海昌与千玺集团深入合作,在全国十个园区引入超过150台餐饮机器人,园区餐饮率先推出“无接触服务”,海昌也成为行业内首家大规模引入餐饮机器人的头部文旅企业。五一、端午小长假,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背景下,海昌景区内运营的餐饮机器人设备,获得了超百万量级的曝光,并累计为数十万名游客提供0接触餐饮服务。

  千玺机器人集团副总经理肖然表示,餐饮服务作为景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受社会关注。今年3月以来,千玺、海昌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号召,开拓餐饮机器人应用新场景,将智慧餐饮作为智慧景区建设的重要一环,运用科技力量为景区服务升级赋能。这次嘉年华,是对双方合作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性展示。餐饮机器人作为机器人市场化应用的重要成果,除了提供快捷、卫生、无接触的餐饮服务,还具备科普功能,对于少年儿童接触、认知机器人提供了直观便利的条件。希望通过打造一场集体验感和科普性于一身的暑期旅游热点活动,让更多小朋友体验科技美食的乐趣,也为双方品牌赋予更为丰富的用户价值。

  郑芳表示,主题公园作为一个综合业态,对于游客服务和园区管理的要求极高。通过利用深耕海洋文化20年的经验,以及发挥旅游休闲目的地运营优势,海昌海洋公园持续与包括千玺集团在内的各领域头部企业开展跨界合作,不断多元化园内服务。海昌、千玺的合作,正在撬动彼此生态资源,结合双方品牌优势,汇集用户流量池;同时打破行业壁垒,对多业态进行产品整合;此外,利用数字化科技赋能智慧景区,实现场景化消费升级。

  肖然表示,千玺集团自主研发的多品类餐饮机器人可通过智能化运营、极致的供餐速度,轻松打破时空限制,为包括景区在内的多场景公共空间提供快捷、卫生、充满科技感的餐饮服务。目前,千玺集团已在全国27个省市投放餐饮机器人设备超过2000台,其中覆盖景区过百家,设备占比达七成。实践证明,智慧餐饮可为景区有效提供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和场景赋能,助力智慧景区打造。

  谈及下一步动作,海昌、千玺负责人表示,双方将通过广泛性、整合性合作,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消费者运营创新等领域,不断赋能彼此,为把更高品质、更具丰富性、更佳的用户体验提供给用户共同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