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拉山口口岸上半年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孙少雄新华网

  据新疆阿拉山口海关最新统计,1月至6月,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达3033列,货运量228.07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41.07%、56.08%,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亚、欧洲稳定增长的回程货源,为入境中欧班列运量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主要商品有汽车、木材、精矿类等;在出境班列货物中,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等高货值货物也明显增长。

  阿拉山口海关副关长郑常东表示,海关部门为中欧班列设立专门窗口,24小时随到随放,并推广“数字口岸”系统,持续优化舱单归并、转关无纸化作业,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闫华鹏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需要口岸站充分释放运输潜能,减少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铁路部门正通过不断优化班列接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联运交接等作业流程,让中欧班列换装作业快起来。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有200余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