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话新“食”机 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7月9日,在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华熙生物协办的“新‘食’机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在致辞中将今年称作透明质酸钠应用于普通食品的“元年”。她表示,一个很好的生物活性物对于食品领域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追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吃这一层面,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美丽。这也是华熙生物一直坚持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将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的初衷。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经过30年变迁,监管日趋完善,新食品原料发展迎来新生机。新食品原料的食品属性定位以及更深入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研究,将助推食品行业和特殊食品发展。

  据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正式批准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于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普通食品中,国内相关食品研产领域的大门已被打开,本次研讨会在此时召开,就是希望借助大会平台,探讨食用透明质酸的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文德说:“中国是全球最大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9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1.0%。中国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以供应国外品牌多年,上游产业链成熟。产业链积累是基础,政策放开后我国透明质酸钠入食品空间潜力巨大。”

  据悉,我国在透明质酸领域领先全球的产销能力,离不开国内一众优秀生物科技企业及相关研产人员的不懈努力。1990年,中国科学家郭学平带领课题组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实现了微生物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该项研究后来被国家列入“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和“火炬计划”;2000年,作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的郭学平带领团队再次实现了对透明质酸的产业化;2004年,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领域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资料显示,对于透明质酸的食品化,我国也已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应用。早在2008年,我国已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但使用范围限于保健食品原料。但与此同时,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透明质酸钠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已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并得到广泛使用。

  国外对于食用透明质酸钠的实践,也为我国最终打开这道大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基于在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中,透明质酸钠正式获批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在原有仅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添加剂的基础上,产品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业内人士认为,透明质酸钠正式在我国成为新食品原料,对行业相关方面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好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的既有优势,科学、安全、健康地推动我国食用透明质酸钠行业蓬勃发展,将是全行业相关领导机构、企业及从业者的共同课题,也是追求健康美好生活的普罗大众非常关注的大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