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云AI技术助力上海市松江区城市运行平台建设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徐金忠)7月12日,在上海市松江区“一网统管”治理数字化转型成果发布暨应用开发推介会上,腾讯云与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办事处、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并邀请合作伙伴推介AI应用场景。腾讯云将致力于依托腾讯的技术力量支撑松江区打造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松江样本,助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治理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腾讯云的数字资源、数字能力等技术将根植在松江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治理数字化转型当中,以科技资产归集成果为基础,以腾讯云全栈AI平台智能钛为依托,从技术赋能、场景应用等方面出发,建成涵盖经济发展、平安治理、城市运行、民生服务等多方面的个性化场景应用,推进各类惠民利民的应用和服务发展。在授信安全的前提下,增强城市的治理能力,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具体而言,腾讯云将充分利用在AI、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为松江区建设统一技术门户,形成一个多角色、强协作的生态平台。该平台将提供一站式展示、检索、申请和调用等AI能力,相关部门在授信安全的情况下都可以通过该入口方便快捷地上报数据和业务,从而在提升治理成果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治理效率。

  在个性化场景应用层面,腾讯云将以建设人民城市的理念,通过AI技术的支撑,打造包括城市品质提升、明厨亮灶、平安校园、河道治理、智能AI巡检、城市生命体征等多样化场景应用,并持续完善松江区城运相关应用矩阵,实现对城市运行事件全天候、全过程的自动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城市运行过程中的高频事件,提供城市运行的辅助分析,为松江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供技术支撑。

  以智能AI巡检为例,针对经营者占用城市公共场所的盈利性违规买卖行为,腾讯云将全面发挥自身在人、车、物、场景、事件等方面的检测和识别能力,对全区重点路段进行违规占道经营进行智能化管理,一旦AI检测到违规事件便会快速发出预警,及时流转到平台,开启事件流转治理,并分发到具体事件负责人进行违规行为的处罚处理,高效管制占道经营等社会现象。

  同时,在松江区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腾讯云全栈AI技术还将全面服务于社区关爱帮扶、社区健康医疗、社区绿色环保、社区协同治理、智慧物业服务等更多的场景,做好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的技术支撑。

  后续,腾讯云将以人们实际生活需求为起点,不断创新,充分展现数“智”和数“治”的旺盛生命力,构建出完整而深刻的AI体系,支撑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效能,让城市管理多元化、智能化、科技化,助力打造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一网统管”松江样本,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