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库存高位回落 水泥价格短期有望止跌回升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水泥价格淡季持续走低,随着限产增多,库存逐渐由前期的高位转入中低位。机构预测,水泥价格短期有望止跌回升。对于水泥股的投资价值,中泰证券指出,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偏低,存在扩张逻辑的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供给端约束趋严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梅雨季即将结束,长江中下游流域市场需求有望季节性回升,水泥价格短期有望迎来止跌。中期看,行业需求承压,但剔除错峰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仍高于95%。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产业政策和供给约束或持续趋严,行业盈利中枢将提升。

  从成本端看,近期动力煤价格局部下滑,水泥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得到降低。需求方面,中银证券研报显示,华北各省市需求仍在低位,南方省份需求变动不大,市场仍处于淡季。

  从库存量看,百川盈孚研报显示,各地水泥企业继续错峰限产,产量得到一定程度控制,水泥厂家库存处于中位水平。目前水泥市场行情弱势运行,水泥价格整体保持下行态势。

  对于当前水泥股的投资价值,中泰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水泥和品牌建材板块均明显回调,估值偏低,主要在于对地产方面需求走弱的担忧有所升温。目前,行业龙头市占率较低,存在扩张逻辑的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企业盈利压力大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5月,建材工业产品平均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1%。其中,水泥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5月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2.4亿吨,同比下降3.2%。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1-5月,规模以上水泥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水泥企业盈利压力进一步加大。

  目前,已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水泥类上市公司较少,预喜的公司多表示上半年销量较可观。

  天山股份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至7.8亿元,同比增长3.47%至15.3%。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产品销量较同期上升。另外,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原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的西部建设股票类金融资产,按准则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进行核算,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86.98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产线升级降低碳排放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水泥行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13%,是实现碳中和须重点关注的行业。从水泥行业碳排放的来源看,自身的化学反应占60%,燃料占30%,电力及其他方面的碳排放占10%。

  据中信证券测算,依靠各环节的技术改进和改建大吨位生产线,短期可以让水泥行业的碳排放水平下降10%。从中长期看,采用替代燃料、替代原料和“碳捕捉”技术,水泥行业有望实现“碳中和”。全国碳交易系统上线后,水泥行业短期或列入碳交易范畴,推动水泥企业寻求升级生产线降低碳排放量,单位排放量低的水泥企业将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混凝土类公司表态,将减少水泥用量,应对“碳中和”要求。西部建设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水泥是混凝土原材料中的一种。为减少碳排放量,可以通过技术处理,用活性掺合料部分替代混凝土中的水泥,降低水泥用量。

  中银证券指出,近期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将有利于水泥行业进一步从供应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行业格局,促进水泥行业节能减排,为水泥行业绿色、清洁、有序发展增添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