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亿级网安行业迎政策风口

李静经济参考报

  7月14日,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启动。近段时间,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磅政策文件与举措接连发布,A股市场闻风而动,网络安全概念指数5月以来累计涨幅超30%。机构表示,千亿级别市场的网络安全行业正迎来政策风口,全能型龙头将延续强势发展态势,专精/审查型的中小厂商也有望因受益赛道崛起而实现弯道超车。

  重磅文件连续发布

  政策风口已至

  网络安全领域连续两天均有重磅文件出台。7月13日,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印发《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要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7月12日,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同时要求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10%。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安全领域文件连续发布。7月10日,《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7月9日,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上讲到,正和网信办协商,在今年发布的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以及即将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的行动计划当中,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网络安全上的投入比例不低于10%。

  这与当前愈加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不无关系。中信证券称,近期频发的安全事件提高了对网络安全防护的要求,加速了行业新场景、新技术、新模式下的安全需求。华西证券则认为,网络安全已正式步入“大安全”时代。

  资本市场也有所体现。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以来,同花顺网络安全概念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30%,十几只个股累计涨幅超50%。从去年年底开始,受疫情拖累的网安行业逐渐复苏。超六成网安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正增长,近三成企业净利润增长超100%。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网安企业中,超五成企业业绩预喜。

  网安企业也成为机构调研的重要对象。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石网科、美亚柏科等60多家网安概念公司多次受机构调研,其中奇安信、启明星辰、天融信等网安企业均受到超过100家机构调研。

  细分赛道加速崛起

  行业增量巨大

  机构普遍认为,中长期来看,网络安全行业将迎巨大增量,高成长性再获支撑。

  IDC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不足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74%。随着政策逐步落地,网安行业市场空间或进一步打开。光大证券表示,考虑到信息安全下游客户以政府、金融和电信等行业为主,受政策影响较大,诸多安全政策的落地有望推动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东吴证券指出,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的最大下游客户,投入比例不低于10%有望给网安行业带来较大增量,将有效提升我国网安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中信证券也预计,中期来看,政策预计为行业贡献百亿级增量。伴随政企对安全投入占比的提升,网安行业将开启高速增长期,行业需求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我国网安市场发展潜力同样巨大。据Gartner,2019年全球ICT支出为3.79万亿美元,全球信息安全投入占比约为3.3%。CCID数据显示,我国目前ICT产业投资规模在2.6-2.8万亿元之间,由此测算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至少应有千亿元。CCID预测,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增速至少维持在23%水平,是全球增速的2倍以上。

  机构分析,“云大物工移”相关安全领域或将成为最有潜力的网安新兴市场。CCID预测,到2021年我国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市场规模分别为115.7亿元、69.7亿元、301.4亿元、228亿元、148.2亿元,未来两年各细分领域年均复合增速均超过30%。

  从产业链来看,目前国内的网络安全上市公司主要以中游的安全硬件设备厂商、安全软件厂商和安全集成厂商为主。华西证券分析,近年来行业格局快速集中化,多个细分领域CR3(前三大厂商合计份额)突破40%,头部厂商奇安信、深信服等持续扩张,一方面是受到技术演进、招标变化等外围影响,另一方面也映射了龙头公司产品化、服务化实力提升。预计未来全能型龙头企业将延续强势,而受益“云大物工移”细分赛道崛起等因素,专精/审查型的中小厂商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