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碳政策驱动 水发兴业能源推进项目落地

王丽新证券日报网

   自“碳中和”“碳达峰”政策提出以来,清洁能源倍受市场追捧,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签约。

   据悉,水发兴业能源集团(00750.HK)近期在山东齐鲁化工区进行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布局,其子公司与齐鲁化工园区达成合作进行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公开资料显示,水发兴业能源于200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19年成为山东国资委下辖水发集团的一级权属公司。公司聚焦光伏、风电、储能等重点领域,目前已经开发建设风电、光伏项目超过5GW,持有电站资产规模约600MW,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建设和运维经验。

   此前,水发兴业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已在北京奥运工程奥体中心、青岛火车站、青海科技馆等地标建筑成功运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今年5月,集团曾中标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大楼和停机坪工程FLB绿色建筑项目。

   记者了解到,分布式光伏发电区别于集中式光伏电站,采取就近原则,充分利用建筑物屋顶及立面空间安装光伏组件,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具有安装灵活、分布广、就地消纳、节约用地成本、收益率更高等优点。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正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换。

   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预测,我国到2025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55GW,到2025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市场空间将达到2750亿元,呈现千亿级的市场潜力。

   分析人士称,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受双碳政策带动,行业前景巨大,相关的系统集成企业将是推动政策落地的主力。同时,分布式光伏整区(县)项目地区差异大,国企作为政策落地的先行者,对各地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地制宜、分批落地有示范带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