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及不锈钢“带货” 镍价中枢有望稳步上移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景气度,镍需求增长明显,产业链公司纷纷签订长单“抢”镍。同时,需求拉动镍价上涨,电解镍当前报价较4月低位上涨21.9%,电池级碳酸镍拉升25.4%。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不少产业链公司相继布局上游镍资源。机构预计,未来2-3年全球金属镍产量将维持小幅增长态势。金属镍供应将中长期维持紧平衡,镍价中枢有望上移。

  签订长单

  日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特斯拉签署了镍供应协议,必和必拓旗下西部镍业公司将为特斯拉供应镍。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三元动力电池高镍化趋势明显,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意识到,稳定的金属镍供应对于保障新能源汽车产量意义重大。

  A股公司方面,容百科技公告,收到下游客户孚能科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长期采购订单意向。根据协议,2021年下半年、2022年孚能科技将向容百科技分别采购5505吨、30953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价格反弹

  镍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产业和不锈钢行业。

  镍是生产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主要用于三元材料电池。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三元前驱体对镍的需求量达到9.67万吨,同比增长153%。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不锈钢粗钢产量为1624.3万吨,同比增长20.82%;进口不锈钢140.84万吨,同比增长121.31%;出口不锈钢218.9万吨,同比增长35.72%。上半年国内不锈钢表观消费量为1387.87万吨,同比增长24.2%。

  数据显示,7月以来,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价格均上涨。其中,201/2B卷(无锡)均价上涨24%,304/2B卷-切边(无锡)均价上涨18.87%,430/2B卷(无锡)均价上涨21.69%。

  需求推动镍价上涨。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7月30日,电解镍均价报147050元/吨,电池级硫酸镍均价报38250元/吨,较4月低位分别反弹21.9%、25.4%。

  百川盈孚指出,吉林冶炼厂复产后将恢复至满产水平;新疆冶炼厂继续正常生产,产量维持稳定;山东、天津、广西冶炼厂继续停产,电解镍暂无复产计划。预计7月全国电解镍产量约1.31万吨,环比减少1.11%。正值下游备货期,镍价整体强势运行。市场看涨情绪浓烈,部分厂商捂盘不报,成交量较少。

  供需紧张

  格林美表示,动力三元电池技术向高镍方向发展,未来三年镍资源供需趋于紧张,镍资源短缺是大概率事件。

  中汽协将新能源汽车2021年预测销量从180万辆提升至240万辆,未来五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将达40%。

  在建筑领域,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不锈钢将在绿色建筑领域得到更多应用。业内人士表示,不锈钢具有耐腐蚀、少维护特点,满足绿色建筑“安全耐久”的要求。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称,2016年-2020年,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由1884万吨增至2560万吨,年均增长8%,预计2025年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在3300万吨左右。

  国元证券指出,全球金属镍产量总体稳定,主要增量在印尼地区,预计至2023年将新增50万吨金属镍。国内受限于红土镍矿短缺,镍铁产量预计将小幅下滑。未来2-3年内,金属镍全球产量总体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从需求端看,机构预测,未来2-3年应用于不锈钢的金属镍消费量将保持5%-8%的增长。同时,三元电池拉动硫酸镍消费量快速增长。受限于原料供应,硫酸镍供需格局较紧张。

  国元证券认为,金属镍供需中长期处于紧平衡,镍价中枢有望稳步上移,拥有镍资源的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加快布局镍资源。格林美7月24日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印尼镍资源项目产品包括每年5万金属吨氢氧化镍钴中间品或电池级硫酸镍晶体。亿纬锂能5月24日公告,子公司亿纬亚洲拟签署印尼华宇镍钴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西部矿业日前表示,新疆瑞伦铜镍矿目前在开展改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试生产。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镍资源储量27.44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