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长激素集采预期受关注 机构扎堆调研长春高新

证券时报

  上周(7月26日至30日)A股主要指数齐绿,沪指周跌4.31%,跌破3400点。期间,酒类、餐饮旅游、教育等主题行业指数跌幅居前,发电设备、半导体、通信设备等指数逆市大涨,板块间呈现明显分化态势。

  震荡行情下,叠加半年报披露因素等影响,上周机构调研热度骤降,截至记者发稿,共计50家上市公司于周内接待机构调研并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环比减少五成。分行业看,机械设备公司占据最多席位,海目星、新劲刚、汉威科技等在内的11家行业内公司收获调研。

  与大盘走势基本一致,上周获调研股整体跌多涨少,但个股走势分化。其中,15家公司一周股价上涨。维宏股份全周涨约69%,涨幅最大。其次是海目星,周涨幅达37%。此外,新劲刚、英诺激光和汉威科技涨幅均在10%以上。

  个股热度方面,长春高新、海大集团两家千亿市值股热度较高,均获得逾百家机构调研。美的集团、洋河股份、牧原股份、申万宏源等多只千亿市值公司周内也收获了机构调研。

  具体看,长春高新是上周接待最多机构的公司。7月28日上午收盘后,高瓴资本、易方达、景顺长城、拾贝投资等在内的186家机构365人电话调研了长春高新。此前7月26日、27日,长春高新分别下跌8.79%、9.18%,该股全周则收跌16.41%,现价305.76元/股。长春高新2021年股价整体波动较大,而自今年5月中旬高点以来,该股已下跌40%。

  调研中,长春高新主要介绍了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子公司金赛药业产品规划,以及集采政策影响等。长春高新表示,目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但未达到交易所规定的存在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等情况应当及时进行预告的标准,因此未披露业绩预告。另外,金赛药业生长激素产品在新患入组、现有患者维护等方面表现良好,生长激素成人适应症相关推广销售工作稳步推进等。

  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专注于核心产品生长激素。调研记录显示,对于后续产品,公司在儿童健康领域,将积极拓展儿童营养、 代谢、精神健康等领域产品,未来将涵盖儿童保健品、特医食品、医疗器械等。在阿尔茨海默病相关领域,积极推进新源长青阿尔茨海默病诊断试剂盒产品进度,同时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该领域相关产品布局。在肿瘤治疗领域,公司将通过甲磺酸亮丙瑞林等产品积极推进在前列腺癌、乳腺癌等领域覆盖。公司透露,金赛药业将努力在近两年推出8~10项收入体量过亿元的新产品。

  生长激素的集采预期也是机构关注焦点。上一次长春高新接待机构调研就是在今年5月21日盘后,正是因受到集采预期,以及公司第二大股东(金赛药业总经理)减持利空影响,当日公司股价罕见跌停。

  长春高新在此次调研中称,就现有情况来看,公司预计短期内生长激素产品不会进入国家集采,目前只有个别省份拟进行集采事项,相对来说影响较小。假设集采政策落地、产品价格下降,公司将努力通过提升用户体量等方式确保公司业绩。 此外,目前生长激素水针产品只有三家厂商,暂未发现其他厂商申报相关产品,公司预计短期内市场竞争格局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