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公布省级农产品特优区 徐闻县“愚公楼菠萝”榜上有名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04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简称“省级农产品特优区”),广东省农业大市湛江共有6个优势区上榜。其中,源自徐闻县的经济农作物“愚公楼菠萝”,登上了榜单。

  具体看,湛江此次上榜的6个省级优势区,分别是徐闻县愚公楼菠萝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徐闻县徐闻良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此外还有坡头区乾塘莲藕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雷州市覃斗芒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廉江市廉江红橙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遂溪县遂溪火龙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愚公楼菠萝、徐闻良姜、覃斗芒果、廉江红橙等产品都拥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荣誉。

  徐闻县是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是湛江农业经济版图中的重要部分。数据显示,徐闻菠萝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量近70万吨,贡献了全国近50%的菠萝产量,平均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称这片土地是“菠萝的海”。徐闻下属的曲界镇因种植面积超过了全县的一半,也被称为“徐闻菠萝冠全国,曲界菠萝半徐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徐闻县加强了菠萝大数据平台建设。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菠萝电商产地直供基地开发并完善徐闻菠萝大数据系统,涵盖农户数据1.5713万个、全国水果市场档口数据1.0576万个、全网水果电商数据近5千个。徐闻菠萝协会会长吴建连直言,菠萝产业不仅要实现规模化发展,未来还要进一步拉长菠萝产业链,增加菠萝附加值,让徐闻果农富起来,尽早实现小康生活。

  今年7月28日,由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承担的《“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下称《规划》)项目通过验收。《规划》提出要将徐闻菠萝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公用品牌,构建现代农产品品牌价值体系,推动菠萝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带动徐闻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