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竞争加剧 快递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快递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业务量近500亿件,创新高。

  不过,在行业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竞争加剧,价格战“高烧”难退,上半年快递单价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从上市公司财报看,受价格战持续影响,快递公司业绩分化明显,部分快递公司经营承压。

  快递增量再创新高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完成493.9亿件和484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8%和26.6%,增速均为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

  与此同时,快递增量再创新高。上半年快递业务净增量155.1亿件,比上年同期新增93.9亿件。6月业务量97.4亿件,超过上年峰值。电商密集促销,促销期拉长,月度分布更趋平衡。上半年人均快件使用量35件,同比增加11件。

  在行业保持高位运行的同时,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受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仓配一体化及新兴电商带动,上半年,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418.4亿件,同比增长52.2%,比快递业务量整体增速高出6.4个百分点;异地快递占全部快递业务比重达84.7%,对快递业务整体增长贡献率达92.5%;同城快递业务增速持续回升,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64.6亿件,同比增长14.9%,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4.3个百分点。

  快递市场延续良好态势的背后,是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增长18.7%,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中,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均值为127.4点和125.1点,反映出电商物流总需求和农村物流需求订单量增长均超过25%。

  快递企业也陆续交出上半年“成绩单”。菜鸟裹裹年中快递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菜鸟裹裹用户数已突破3亿,半年内增长1亿。寄快递量连月来持续走高,上半年寄件单量同比增长150%。

  在一季度亏损之后,顺丰上半年完成扭亏。根据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4亿元至8.3亿元,同比下降78%至83%。其中,预计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消费逐步恢复和商贸物流数字化转型加速,网络购物需求相当旺盛,从而激发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再创新高,快递企业利润也有所增长,特别是在减税降费政策下快递企业整体盈利大幅好转。

  竞争持续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整体稳中提质的同时,由于竞争加剧,快递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国家邮政局的通报指出,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头部品牌间增速继续分化,二三线品牌继续出清,新进入品牌增长迅猛。快递企业投融资更加频繁,头部企业投资力度加大,主要集中在运输能力与产业园区建设(处理中心),重资产化趋势固化。

  通报还指出,快递价格低位运行。上半年,快递整体平均单价为9.8元,同比下降13.1%。其中异地快递平均单价下降最快,同比下降17.7%,同城和国际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下降6.1%和7%,异地平均单价继续低于同城平均单价。

  这一现象在快递公司“半年报”中也有体现。根据申通快递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至1.6亿元。申通快递表示,上半年业绩承压的具体原因,包括因价格战而做出的市场政策调整和一季度为保障春节不打烊快递服务的补贴支出,以及新增银行借款导致的财务费用增长等。

  记者注意到,由于经营承压,一些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被曝经营异常。“在某电商平台下单之后,一直收不到货,跟踪物流信息发现,购买的商品停在某快递网点已经一周多了。打电话询问快递员,才知道该网点亏损,老板已经‘跑路’,网点货品已经积压了上万单。”一位李姓先生近日对记者倾诉了一次糟心的购物经历。

  “因快递价格下降,部分快递企业业绩受到影响,特别是成本较高、业务量不旺的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刘向东表示。

  “快递业整体盈利情况不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快递业量升价跌。一些低价快递企业杀入市场,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顺丰试图走差异化之路,但情况不佳;“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借助稳定的电商快递需求,业务量得到保证,但单价下跌导致利润率下滑。

  盘和林指出,当前快递行业最大的难点是摆脱价格竞争,在技术和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当前快递业低价竞争,一方面是有企业以低价竞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部分物流企业实施本地化前置仓,通过技术布局优化物流供应链,以减少配送环节成本,缩短配送半径。激烈竞争下,大量快递配送点倒闭关门,快递业务覆盖开始收缩。

  推动行业加快转型

  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快递监管力度持续加码,价格战或迎拐点。

  例如,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与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快递服务治理价格违规行为的通告》,明确要求快递企业应对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并按照快递服务标准提供服务,且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短期来看,随着监管的持续加码以及下半年购物高峰带来的高需求,行业价格战或阶段性缓解,快递企业盈利有望改善。”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说。

  在竞逐巨大市场的同时,推动快递行业加快转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成为重要突破口。

  中国物流服务品牌指数(快递物流)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受快递企业利润普遍下滑影响,发展绩效平均值为58.81,比一季度下降4.78。

  刘向东表示,受基数效应递减影响,在市场需求趋于平稳的情况下,快递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此外,快递行业还面临诸多困难,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数字化转型难度较大、向农村下沉难度较大、投诉渠道不足等,对此需要加快标准制定并强化监管。

  刘向东还表示,快递行业实现良性发展既要提高集中度,也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提高服务效率,推动行业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互联网+”快递,构建完善服务网络。同时要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制定员工职业规范等。

  盘和林认为,快递行业一方面要通过市场细分实现专业配送,例如医药领域的冷链配送、化工领域的危化品运输等;另一方面要依托电商平台,拓展业务边界。此外,还要注意和本地化业态结合。

  “业务量的增长并不是快递行业最主要目标。促进市场公平繁荣,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