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然气淡季不淡 资源型生产企业业绩可期

上海证券报

  近期国内天然气价格延续涨势。“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或成天然气行业的常态。

  8月1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LNG(液化天然气)出厂价格为5478元/吨,相比去年同期涨幅已超1倍以上。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廉价天然气的日子结束了。拥有上游天然气或煤气田资源的生产型企业会明显受益,今年业绩依然可期。”

  什么原因造成淡季不淡?

  “一般来说,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为天然气需求旺季,4月份至9月份为需求淡季。但是今年夏季,出现了淡季时间、旺季价格的情况。从国内供需情况来看,天然气处于紧平衡状态。”一家涉及LNG业务、总部位于西部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今年天然气供应量减少了吗?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LNG总供应量为1990万吨,同比增长了18.33%。国内LNG工厂产量为875万吨,同比增长了11.55%。同时,LNG进口量呈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海关数据,前7个月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4%。其中,除了今年1月份极寒天气创下了历史单月进口量新高以外,4月至6月份国内LNG进口量维持在20%至30%的同比增长水平,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现象。

  供应紧张来自下游需求的增加。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少近50%。中金公司认为,淡季LNG需求大增可能与“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一批煤改气项目又被地方政府加速提上日程有关。

  资源型生产企业受益明显

  作为国内拥有油气资源的龙头企业,7月份,“两桶油”已经交出颇为亮眼的中期预告。中国石油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50亿元至900亿元。去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299.86亿元。光大证券认为,中国石油是国内油气产业的龙头公司,原油价格持续维持在较高位置,令公司上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另外,由于公司在国内天然气气源结构上进行优化、在进口气方面进行成本控制,因此天然气和管道板块的盈利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中国石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5亿元至38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为228.82亿元。根据公司规划,2021年至2023年,公司国产天然气产量有望维持复合增速超过10%,即3年国产气增量有望超过100亿立方米,机构预计这有望为公司带来约40亿元的税前利润。据悉,公司也将积极增加国内LNG接收站的布局,未来通过进口更多廉价天然气长约和现货,以争夺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

  “作为拥有上游LNG资源的企业,公司LNG生产成本比较固定,其市场价格上涨,公司业绩会明显受益。”广汇能源旗下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强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公司吉木乃LNG工厂气源来自公司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哈密新能源工厂自产LNG所需原材料主要来自淖毛湖地区煤矿。公司通过投资建设上游资源项目,保障了公司LNG生产的原料供应。随着南通港吕四港区LNG接收站稳定运行及扩建,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外购气的比例逐步增加。同时,公司将天然气产品定位于“西气东输 ”和“海气上岸”的服务和补充,与国内石油天然气大型企业采取错位竞争的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

  广汇能源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0.83亿元,同比增长4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7亿元,同比增长118.07%。

  煤层气是以煤为储层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和天然气的主要成分都是甲烷,两种气体均是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可以混输混用。蓝焰控股为国内煤层气开发的骨干企业。此前公司总经理董文敏曾表示,公司近年来不断增厚资源储备,目前公司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205亿立方米。随着勘探结束和储量报告的提交,公司煤层气资源储量将会逐步增加。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山西燃气集团的成立,公司作为核心的煤层气生产企业,在资源储量、运输网络、零售终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有助于拓展煤层气勘探、抽采以及煤层气井施工等业务的覆盖领域,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气化山西”的主力军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