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副总裁曾晨: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洁 见习记者 倪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 见习记者 倪铭)8月11日,京东副总裁曾晨在瞭望智库研究院主办的新型实体企业研讨会上表示,区别于通过流量和交易环节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企业,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聚焦重资产运营模式——对物流和自营商品的重投入、聘用大量一线员工、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京东将利用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和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服务乡村振兴、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曾晨表示,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京东从中关村的线下“三尺柜台”起家,经过18年发展,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目前,京东37万名员工服务约5亿消费者,拥有超800万活跃企业客户;运营着数百万自营SKU,在全国拥有数万家线下门店,涵盖七鲜超市、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京东母婴生活馆、京东大药房等多种线下业态。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92%区县、84%乡镇的消费者可享受到“当日达”或“次日达”的高时效体验。 

  曾晨介绍,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京东2020年10月提出“奔富计划”——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的正向循环,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元产值。

  在助力大型企业打造“数字大脑”方面,曾晨表示,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京东为北汽集团打造的“北汽蓝谷云”上线运营后,为北汽节省服务器等IT成本50%;为中联重科打造的“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20%以上,为单产品线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30万元。

  为中小微企业成长降本增效方面,曾晨称,京东的供应链连接着百万级的社区超市、菜店、花店、药店、汽修店等,以及全国各地产业带的制造工厂,帮助它们解决销售“最后一公里”和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的问题。京东在县镇推行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截至目前已覆盖超180个产业带,计划三年覆盖超80%镇级政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