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逾700亿千瓦时

证券时报

  8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7月,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较6月(7033亿千瓦时)增加7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分产业看,7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需求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日前召开的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业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近70%。煤炭消费较快增长,发电、建材用煤增长显著,分别同比增长15.7%、12%,电煤对煤炭消费增长贡献率达76.7%。

  李福龙同时指出,今年以来,能源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煤炭供应偏紧,价格高位震荡。为此,国家能源局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努力提升电煤库存水平,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4%。

  目前,迎峰度夏已进入高峰时期。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张扬民表示,为保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能源局加强了电力供应保障现场调研、协调和督导。同时,推进各类电源尤其是支撑性电源开机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现行分时电价机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分时电价机制的实施,可有效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输配电、发电资源投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有利于从总体上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