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惠誉: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收益承压 有望借力强劲需求加速发展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惠誉近期发布的评级报告预期,中国垃圾焚烧发电(WTE)企业的盈利增长将受益于中国对新增产能的强劲需求支撑。但随着政府收紧补贴额度以及新增产能流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新项目回报或略有下降。

  惠誉预期,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产量的稳步增长以及政府对以垃圾焚烧处理取代传统填埋方式的积极倡议,仍将支撑市场对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施的旺盛需求。不过,由于国补退坡已提上日程,项目回报率可能承压。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营收包含地方政府支付的垃圾处置费收入和电网公司支付的电费。一些合同包含收益保护性条款,允许通过垃圾处置费调价机制在项目亏损时予以一定补偿,但该等条款的功能与效力尚待检验。此外,长期来看,新出台的针对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合理利用小时数的补贴电量上限亦可能牵制项目回报。

  惠誉方面称,随着新增产能中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比例增长,焚烧发电企业所面临的垃圾产量风险或将攀升。人口密度较低且人均GDP疲弱地区的垃圾供应量通常较低,尤其是在新建项目启动运营的初始阶段。相比之下,位于经济发达且人口稠密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收益可见性往往更高,垃圾处理量更大且更稳定,处置费亦更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