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批15万吨铜铝锌储备近期投放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将迎来第三轮“抛储”。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8月27日消息,将于近期投放第三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合计15万吨。之前两轮已合计投放27万吨铜铝锌储备。

  保供稳价

  8月27日,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消息,将于近期开始投放2021年第三批国家储备,包括3万吨国家储备铜、7万吨国家储备铝、5万吨国家储备锌。公开竞价时间为9月1日。

  阿拉丁数据显示,上述7万吨国家储备铝投放地域为内蒙古12959吨,占比18.51%;河南8130吨,占比11.6%;辽宁7856吨,占比11.22%;安徽4386吨,占比6.74%。

  这已经是年内第三次投放储备。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两轮已分别投放铜铝锌储备10万吨、17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早前曾表示,投放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

  而投放的背景则是金属价格在2020年3月底触底反弹后一路上涨,今年整体上继续延续上涨趋势。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8月27日,电解铝均价报20630元/吨,年内上涨31.32%;电解铜均价报69180元/吨,年内涨幅19.46%;锌锭均价报22500/吨,自6月底开始震荡上行。

  相关公司业绩亮眼

  受益产品涨价,上半年相关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铝行业上市公司有24家,合计归母净利润为113.26亿元,同口径下,去年28家公司的合计归母净利润为17.91亿元;加权平均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04亿元、2.42亿元。

  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36亿元,同比增长4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5亿元,同比增长8511%。南山铝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8%和77.56%。

  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12家铜行业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为26.80亿元;同口径下,去年16家铜行业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为20.65亿元。铅锌行业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9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为29.86亿元,同口径下,去年14家铅锌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为11.39亿元。

  紫金矿业上半年实现营收1098.63亿元,同比增长32.14%;净利润为66.49亿元,同比增长174.6%。主要受益于铜、锌等金属价格上涨,主营矿产品金、铜、锌等产量同比上升。国城矿业上半年主要产品铅精矿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4.87%;锌精矿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39.61%。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提出包括完善阶梯电价分档和加价标准、严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政策等措施。自2023年起,分档标准调整为铝液综合交流电耗每吨13450千瓦时(不含脱硫电耗);自2025年起,分档标准调整为铝液综合交流电耗每吨13300千瓦时(不含脱硫电耗)。

  百川盈孚报告称,自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国内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已由2016年底的85%提升至93%左右,从而奠定了高铝价中枢大局。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和碳中和正在深刻重塑行业的产能和成本结构,电解铝行业将迎来新时代。

  紫金矿业认为,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超预期恢复,“双碳”政策持续加码,清洁能源及电动汽车、储能电池行业蓬勃发展,传统与新兴用铜需求领域向好,供需两旺,预期价格高位震荡上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