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聚焦“煤都”大同的能源转型发展动力与挑战

柳王敏、孙亮全新华社

  “能源转型是必由之路,大同正积极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转变、迎接新挑战……”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来到山西省大同市,聚焦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探访这座百年“煤都”转型升级中的澎湃动力。

  新动能

  走进大同市灵丘县秦淮数据集团产业园,浓厚的现代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已建好投入使用的机房内,数万台服务器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持续开启“灯点闪烁”。

  大同位于山西省最北端,因产煤而知名,2020年年底完成前四期建设的数据产业园成了这座城市一道靓丽新风景。“选择在大同落户,一方面是距离北京近,自然条件满足服务器运转和能耗需求,另一方面是企业的发展战略跟当地谋求能源转型发展方向,十分吻合。”秦淮数据集团相关负责人张斌说。

  大同煤炭在清末即形成规模开采,至改革开放后的10年间,已成“世界三大煤都”之一,百年“煤都”曾“因煤荣耀”,也“因煤苦恼”。“大同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煤独大’曾经造成城市长时间脏乱差。”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旭说。

  近年来,大同市实施城市特色塑造、生态空间建设、道路交通优化等工程,城市生态基底逐步修复,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随着塞北黄土高原生态持续向好,大同市境内的长城、古堡、箭楼等辉映着蓝天、绿树、湿地,金秋时节,凉风送爽,让人心旷神怡。

  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大同坐拥云冈石窟、悬空寺等著名文物古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同市重点监测的8家景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00余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九成多,文旅融合产业显现出强劲优势。

  新转变

  推动煤炭开采技术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安全开采,是此次督查组关注的重点方向。在位于大同市云冈区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智能化调度办公区,记者看到,近30人的工作平台,遥控指挥着井下的采煤作业,办公区大屏幕上,开采、运输等画面一目了然。

  “我们同期建成了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2个无人值守场所和1个集数据实时共享、各专业快速联动为一体的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应用开发了井下皮带、泵房、变电所巡检机器人以及智能选矸、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塔山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银林表示,塔山矿建设的全面感知、5G传输、自主决策、协同控制的智能开采新模式,代表着全国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方向。

  “转型的方向不是不要煤,而是煤的绿色安全开采,淘汰过去那种粗放式的开采模式,实现技术的转型升级。”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认为,科技赋能煤炭开采加工,同时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有效实现煤的清洁化利用、大力发展储能是大同探索传统能源改革的重要方向。

  大同市能源局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大同市加快化解过剩煤炭产能,全市累计关闭煤矿33座,核减产能煤矿4座,共退出产能3140万吨,全市60万吨以下矿井全部退出,煤矿数量压减到59座。到2020年底,全市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0.7%,产能稳定在1.3亿吨、产量1.2亿吨左右。

  新挑战

  记者跟随督查组走访了解到,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大同以着力打造的千亿级综合能源供应、煤机制造产业为龙头,以超过百亿产值的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为支柱,以通用航空、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突破,实现由“煤电独大”向“多业支撑”坚实迈进。

  “转型过程中要保持定力,主动探索,积极应对市场风险挑战。”曹旭认为,大同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起步晚,一些高科技项目落地难,部分项目投资周期长、短时间内难以产生效益,要坚定绿色发展方向,在后发优势上下功夫。

  “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信息化人才培养和运营队伍建设目前已成为行业普遍短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勇表示,目前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下,探索建立更加高效、安全的智能化发展体系。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认为,大同抢抓发展机遇,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注重改革创新,保护市场主体,创新监管方式,管出公平效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