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船公司高位冻结运价 集运供需失衡料延续

金一丹 熊永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航运巨头达飞、赫伯特日前相继宣布停止上调即期运费。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达到3864点,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200%,部分集装箱船出租价格达到每天20万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港口拥堵、作业效率低等因素,使得海运供需失衡在加剧。当前船公司高位冻结运价,看似短期受损,实则长期利益受益,既可有效规避后期高位大幅回落风险,同时可为即将到来的长期协定议价提供筹码。

  运价高位冻结

  全球第三大、北美航线主要航运商达飞海运(CMA CGM)日前宣布,停止上调所有即期运价,该措施自2021年9月9日起生效,直至2022年2月1日。

  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Daniel Maffei表示,海运价格、集装箱价格的异常高位运行,已经引起了全球监管机构、立法者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德国班轮公司赫伯罗特表示,承运人面临着来自托运人和监管机构越来越大的压力,公司实际上冻结即期运价好几周了。即期运费已见顶,不会进一步上调运费。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船运公司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全球海运价格会趋于相对稳定。

  世界航运理事会承运人代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Butler则认为,航运公司并不是市场上唯一的定价方,货代公司也参与其中。

  某船运公司货代张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货代拿到的价格以船公司定价为主,同时会包含一些附加服务费,但不会像运价上涨幅度那么大。”

  张倩表示,冻结运价一方面是船公司锁定近期利润的一个策略;另一方面,近期不少船公司将开始新一轮长期协定议价,高位冻结价格,将成为船公司谈价的筹码。

  “由于近期运价大涨,已有部分零售商取消了近三成的订单,这使得船公司意识到持续涨价的严重性。行业长期发展需要形成正向循环,下游压力过大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张倩说。

  中信建投指出,近期不断上涨的即期运费使得客户争相出货,锁定即期价格将压缩中间商的利润空间,改善客户的订舱体验,利于长期合作关系的达成。

  港口堵塞严重

  中信建投表示,疫情下各港口对挂靠船只的管控升级,加剧班期的延误和供需矛盾,例如洛杉矶锚地等泊的集装箱船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宁波舟山港业务部集装箱中心主任贺杰介绍,宁波港集装箱堵港情况今年以来很严重。1-7月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但受疫情影响,港口作业效率下降,船期不规律,给港口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平均每条船等泊时间需要4天,时间比正常时候多了一倍。

  全球其它主要港口情况类似。截至8月27日晚,有44艘集装箱船停泊在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长滩两个港口外,打破了今年2月初创下的40艘的纪录。目前,船只平均等待时间从8月中旬的6.2天上升至7.6天。港口及相关配套设施运行效率低、仓储空间有限、客户提货和返还集装箱速度缓慢等原因造成的港口拥堵,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

  瑞银在研究报告中预计,港口拥堵情况会持续到2022年。这种大规模拥堵导致船舶排队停靠和船期延误,挤占主要贸易航线上的大量运力,严重拖累了航运效率。

  中信建投认为,供需严重失衡导致的单边市场格局,或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供需失衡料延续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3%。其中,出口1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进口9.68万亿元,同比增长24.4%。

  与进出口贸易共同增长的还有海运运费。截至9月1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达到3864点,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200%;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为4568.16点,而2020年9月平均值仅为1372.11点,同比涨幅超230%。

  深圳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个集装箱运到欧洲和美国的海运费为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与之前相比,运费高了5倍到10倍,基本上稀释了企业30%到50%的利润。其中,中小企业受到的损害最大,特别是一些生产低货值的出口企业,海运费甚至超过了产品的货值。

  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安克创新2021年上半年境外收入为51.94亿元,同比增长49.12%,占总营收比例为96.71%。安克创新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以集装箱海运为主。今年上半年,运费增长速度快于公司营收增长。目前,运费上涨的情况尚未得到改善。

  中信建投指出,集运超级旺季或创纪录延长,疫情叠加各类事件影响下,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供需关系改善。虽然不断有新的小型承运人加入太平洋市场,市场整体有效运力维持在单周55万标准箱左右,但对供需关系改善并没有明显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