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据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消息,9月17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吉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突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突出创新肉牛产业发展模式,突出提高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水平,突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突出强化政策保障。

  意见提出,明确组建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工程中心,打造全国优质肉牛种业生产供应基地;对从国外引进符合农业农村部标准的种公牛每头补助10000元,基础母牛每头补助3000元;加强延边黄牛和草原红牛等地方特色品种保护和选育,建立系谱档案,扩大种群规模;实施肉牛良种补贴项目,鼓励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进行胚胎生产研发;对工厂化生产种用胚胎企业,省内年推广使用每达到2000枚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意见明确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其它有意愿养殖肉牛的农户,按现有政策给予5万元以内三年全额贴息贷款;对养殖肉牛数量20头以下、扩大再生产贷款100万元以内的农户,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农业信贷担保贷款支持,精准扶持中小养殖户。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养殖户订立育肥购销合同,积极发展“屠宰厂+育肥牛场(户)+母牛养殖场(户)”“村集体+养殖户+种植户+秸秆饲料厂)企业”和“种公牛站+繁改站点+基础母牛场(户)”等模式,形成担保贷款、托养分红、订单生产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养殖增收。

  意见指出,明确支持肉牛养殖大村退户入园和集中舍饲育肥,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着力抓好规模养殖和育肥体系建设;对新建存栏500头以上标准化基础母牛养殖场、新建批次出栏1000头以上育肥牛养殖场,运用政府预算内投资给予支持;支持屠宰企业扩能升级,坚持全链条、全利用的产品开发战略,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快肉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此外,对新建屠宰加工能力10万头以上且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最高按照1亿元的贷款额度给予一年度实际贷款利息的30%贴息补助;组建吉林省品牌推介联盟,做大做强皓月、犇福、桦牛、长白弘等企业品牌,做优做精延边黄牛、草原红牛等特色品牌;利用数字吉林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吉牛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智慧养牛试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对肉牛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