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峰会举行 现场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约312亿元

徐金忠 见习记者 倪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倪铭)10月12日,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峰会在上海张江科学城举行。该峰会系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一部分。峰会首次向世界展示了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科创成果、科创生态、创新举措及未来发展。峰会现场进行了总投资312亿元、24个重大产业(平台)项目签约。 

会上“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首次发布。该指数由张江集团联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等研究编制,聚焦创新策源、产业引领、生态融合、辐射带动和国际链接“五个力”,从自身进步、全市集聚、全国贡献和全球参与“四个度”,全方位呈现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图景。指数以2019年数据为基期100分。2020年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得分为110.3分,同比增长10.3%。

此外,峰会同期发布了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该园区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主体承载,重点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基因测序与分子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CRO/CDMO等为拓展,加速集聚一批细胞、基因领域头部企业、优质创新项目,加速打造细胞、基因孵化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等一批专业设施,加速释放以“张江基因岛”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空间,形成“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并最终建设成为技术、规模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本次峰会同时发布了AI智药生态计划并揭牌AI新药研发联盟。联盟由近20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旨在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以本地生态为基底、共同提升本地生态密度。以基地为依托,张江药谷、张江在线两翼齐发,共同打造AI智药“1+3”产业版图,争取到2025年,生态内集聚300家活跃机构、30个创新联合体、30个赋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个一类新药管线。

据悉,目前,张江集聚了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10强有7家入驻张江;全球医药20强,在张江设立9家开放式创新中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近三分之一将研发布局张江。张江培育的一类新药上市数量近全国三分之一。目前张江拥有在研药物品种超过600个,1类新药占比超过50%。张江研发并申报的16个1类新药,12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