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发布两化融合等三大“十四五”规划

万亿产业蓝图绘就

杨洁 见习记者 李嫒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这些规划,到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软件企业业务收入要突破14万亿元,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要突破3万亿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蒋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正处于走深向实的战略机遇期,呈现出数据驱动、智能主导、软件定义、平台赋能、服务增值五个方面的典型特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上述规划对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受利好政策带动,当日A股软件信息板块表现亮眼,每日互动、任子行、华胜天成、东软集团、航天信息等多股涨停。

   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目标达45%

  在1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谢少锋表示,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蒋艳解释,相比“十三五”两化融合发展规划,此次“十四五”两化融合发展规划新增了企业经营管理、研发设计、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等关键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标。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为17.5%,“十四五”时期要实现45%的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支撑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资源汇聚配置的新型基础设施,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蒋艳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加快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普及。一是以标准为引领推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引导企业基于平台打造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三是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评价服务体系,以评价引导平台深化应用。

  充分释放“软件定义”创新活力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要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8.16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的年均增长率达13.8%。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特别火的一个词“软件定义”成为《“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解释称,“软件定义”就是利用软件程序赋予事物应用功能和使用价值,满足日益复杂的多样化需求。“例如,智能手机通常每增加一个APP,就增加一项功能,就要对智能手机重新定义。我们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既是传统的无线电话机,也是计算器、照相机、电视机、录音机、镜子、导航仪、指南针、游戏机、公交卡、信用卡等产品的集成,上述功能均由软件实现,这就是‘软件定义手机’”。江明涛表示,随着“软件定义”理念得到广泛的实践,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已经为我们所耳熟能详,进入产业化推进的阶段。

  工信部认为,“软件定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特征和新标志,已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充分释放“软件定义”创新活力和驱动力,《“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部署了“深化软件定义”任务,设置了“‘软件定义’创新应用培育”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构建“软件定义”技术体系。大力支持开展“软件定义”及泛在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强政产学研用对接,构建“软件定义”核心技术体系。二是培育“软件定义”创新应用生态。建立面向电子消费、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典型行业领域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探索“软件定义”生态发展与运营模式。

  重点突破“工业软件”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还特别提出要重点突破工业软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软件产业处处长王威伟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业软件是工业技术和知识程序化“封装”的产品,是现代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灵魂”。近年来,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呈现向好势头,2021年1-10月工业软件产品收入1902亿元,同比增长20.9%,高出全行业水平1.7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但也要看到,我国工业软件仍面临高端应用场景开放不足、三维几何引擎、约束求解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产业生态亟需完善等问题,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研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大力发展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加快高附加值的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软件产业化部署。面向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装备、船舶等重大技术装备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需求,发展行业专用工业软件,加强集成验证,形成体系化服务能力。

  “好软件是用出来的”,王威伟强调,工信部将坚持“应用牵引、整机带动、生态培育”的产业发展规律,引导用户企业开放工业软件应用场景,推动应用单位与工业软件企业深度合作。此外,聚焦关键技术和产品,汇聚行业创新资源,不断夯实共性技术,继续补齐高端工业软件短板;还将推动模式创新,鼓励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成立软件公司,整合行业资源,聚力攻关工业软件;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新型工业软件;把握开源软件发展趋势,应用开源模式构建工业软件协同创新生态,加速孵化工业软件开源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