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窗口指导下信托加快项目投放:房地产业务或成增长重点

张奇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融增速放缓背景下,日前部分信托公司接到窗口指导,要求加快项目投放。

  “对于我们而言,窗口指导就像天色稍微晴朗了一些。之前是压规模,现在我们准备加快节奏,做一些房地产项目。”一位华北地区信托业务负责人称。

  另有业内人士称,窗口指导虽然有导向,但没有正式文件做支撑,所以还会选择观望。

  目前,加快项目投放面临资金、风控等制约,在资金来源未有效解决的情况下,信托投放难以加快。另外,在压通道背景下,即便信托公司在房地产等业务上加快投放,也很难带动信托资产规模回升。

  “比如我们公司规模下降了300亿,即使加快,最多恢复到跟上年持平。”一位华中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称。

  资金来源掣肘投放

  2017年底,伴随着《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7〕55号),信托通道业务被严格规范。紧接着,多家公司表态通道规模不新增。不久后,信托资产规模迎来了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贷款比上年同期减少1.50万亿元,受此拖累,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亿元。这一背景下,监管窗口指导部分信托公司加快项目投放。接到这一窗口指导的信托公司在10家以上,多是资产规模较大的公司。

  “窗口指导不是恢复宽松,不是什么项目都能上,而是在穿透审核合规的前提下,适当加快投放。”前述华中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称。

  不过,资金来源显然成为加快投放的主要制约因素。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副总经理称,虽然目前各家信托公司都在加大财富端建设力度,但仍需时间,且在信托项目的资金来源中,银行等机构资金占七成左右。“目前银行表内外资金在严监管、去通道压力下,难以投向信托。另外保险通道之前做了不少,这个资金来源若被严查可能就彻底堵死了。”

  另一被广泛提及的原因是风险。前述信托业务负责人称,现在风险项目暴露较多,投资人比较谨慎,恢复信心不是靠一两个窗口指导就可以的。一位西南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称,企业信用出现下降,没有足够的担保质押,也给加快投放形成阻碍。

  总之,信托加快投放面临多方面约束:一是资金端约束,现在募资渠道有限,以个人客户为主;二是资产端与资金端匹配的问题,现在信托公司资产端更多是房地产项目,与部分机构和个人客户需求不一致;三是合规要求,资管新规后,信托实施细则未落地,新产品合规发展受约束;四是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复杂,信托公司风险偏好有所降低。

  房地产成重要选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若真要加快投放,房地产将为重要选项。

  “支持的项目必定要求风险可控,未来有抵质押物的资产并购会推进得更快,房企肯定是重要部分。此外,还有供应链、消费金融等业务。” 前述副总经理称。

  前述信托业务负责人亦表示,未来会做一些地产项目。“目前通道业务可适当做一些,但空间不大。房地产、政信、证券传统三大业务中,政信业务风险还未完全释放,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剩下就是地产,虽然现在面临调控,但有抵质押物。”

  “我们加大了力度,最近要投100多亿,其中基础设施占60%,地产占20%,还有20%投股市。”一位西南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称。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呈现逆势增长态势。在信托业资管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不过多位人士认为,即便在房地产等业务上适当加速,信托项目投放可能也加快不了多少。“今年公司主要是要压通道,目标是压缩700亿通道业务,同时小幅增加部分主动管理业务,估计增100亿-200亿,所以总规模仍会下降。”前述信托业务负责人称。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加快投放要与服务实体经济、与资金端相匹配、与资管新规要求等因素相容。一是以客户为中心,继续筛选出房地产以外的优良资产,二是加快资管新规细则的落地,而且监管部门应借此机会,整合以往各类业务通知和指引,同时弥补单一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缺乏监管要求的状况,形成更完善、全面的信托业务监管体系。

  (编辑:马春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