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城住房租赁市场报告:重点城市7月租金整体涨幅超20%

卢常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卢常乐

  导读

  对于租赁刚需的应届毕业大学生而言,上涨过快的房租价格或造成一座城市的人才“挤出效应”,这是值得房租涨幅过快城市警惕的。

  当前,随着楼市进入全面严控时期,新房与二手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同时监管相对薄弱的租赁市场却出现“波澜”。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近期部分重点城市房租出现了较快上涨,尤其以北京房租的快速上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北京7月房租较2017年同期涨幅达到20.3%。

  而在本轮住房市场租金上涨过程中,全国情况究竟如何?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取国内11座重点城市(主要包括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分别从“重点城市的房价指数”、“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指数”与“重点城市人均GDP”等不同维度进行分析探究。

  分析结果认为,当前热点城市房租上涨与受房价上涨刺激,新增市场供给尚未形成有效需求,以及毕业季到来短期内拉高的租赁需求等重要因素有关。

  同时从研究结果来看,推动国内重点城市房租上涨的因素大多是暂时性,具有不可持续的特点。未来,随着新增供应市场的增加,部分城市租金上涨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