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租公寓爆仓 鼎家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

沈溦 程成每日经济新闻

  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关于“长租公寓爆仓比P2P爆雷更危险”的警告言犹在耳,舆论对“谁推高了房租”的讨论激战正酣。不承想,远在杭州的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科技)突然宣布,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目前已经被安排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鼎家科技采用的是近年来流行的“拿房-出租-融资-再拿房”模式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已发展长租公寓超过5000间。以牵扯其中的爱上街为例,其已经为租客向鼎家垫付全额房屋租金,再按月向租客收取房租。如今,这个平台与租客一起,成为了受害者。

  接盘方不愿承担债务

  昨日(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杭州文二路耀江文欣大厦8层鼎家科技的办公地。在门口,记者遇到两名穿有特勤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目前公司已无人办公,现场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公司门外以及内部墙上张贴的声明显示,鼎家科技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按期支付业主租金,从租客处收取的押金和预收的房租也无力退还,目前已经被安排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涉及业主和租客的债务将另行清算结算,业主和租客可对于鼎家造成的损失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声明落款日期为8月23日。

  记者了解到,两名特勤人员来自西湖区公安部门。对鼎家科技是否已处于破产状态,是否有受害人报警、警方是否已经立案,以及鼎家科技负责人去向等问题,二人表示有关公安部门的信息可去往相应的派出所了解,但其他信息不便透露。

  走进公司内部,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狼藉,办公用具几乎被搬空,地上、桌上堆满各类文件、饮料瓶、零碎物品等。两名特勤人员表示:“一部分是公司搬走的时候遗留下的,另一部分是近几天不断有人上门追问信息了解情况,人多杂乱留下的垃圾。”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早在8月15日左右,鼎家科技就因资金紧张无法兑付房东资金等问题被不少租户和房东上门追问。当日公司财务负责人和几个老总还出现过,但这几天不知道在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声明还显示,经多方协调,一家名为寓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寓团公司)的企业被引入解决问题。针对愿意和其重新签约的业主,寓团公司提供了两种补贴方案,但不承担鼎家科技造成的直接损失和相关债务。

  记者以租客身份联系到寓团公司,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司正好想发展杭州市场,因此愿意承接相应业务,但并不承接相应纠纷和债务。也就是说我们还是以相应的方式为房东和租客提供租房中介服务,但此前(各方)与鼎家科技的资金等问题与我们无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