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租公寓不赚钱:“1000套公寓月盈利20余万”

方海平21世纪经济报道

  我爱我家离职副总裁胡景晖炮轰长租公寓助推房租猛涨,SOHO潘石屹直言长租公寓的生意不赚钱、不要做,自如的租金分期项目被诟病滥用租客信用,杭州鼎辉家破产波及4000租客……围绕长租公寓展开的一出出戏码正逐渐拉开大幕。

  接二连三收获政策红利后,近两年市场逐步对长租公寓形成一种共识,即租赁已经接棒成为房地产市场化20年后的下一个转型方向,同时也是资本眼中的新一轮“风口”。不过,在当前阶段,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比市场嗅到的机会少。在套用传统的模式无效的情况下,长租项目要采用何种融资模式、盈利模式,是整个市场下一步绕不开的话题。

  从当前跑马圈地的市场格局来看,长租市场主体主要包括开发商系、中介系、酒店系以及创业系等不同背景的运营方。财大气粗的开发商运营者吐槽长租项目亏损已经成为常态,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了解,市场早已存在的一些从事租赁的小规模商户甚至个体二房东运营的项目经营情况十分乐观。

  “长租市场专业化、机构化是大方向,但是此前都只是个体户小打小闹的运作。如今政策开始鼓励了,但是围绕这个市场需要的一整套的基础设施还是一片空白。开发商们现在开始涉足,用他们原来那一套做新房开发的模式来做租赁,就好比马路上开的大奔突然冲进泥巴路上,短期的不适应和亏损是必然的。”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水滴管家CEO、创始人冯玉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