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

经济日报

  今年的信托市场中,房地产信托格外引人注目。近日,用益信托发布的《2018下半年信托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增集合信托产品规模7429.3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05.16亿元,降幅达21.61%。分领域看,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上半年房地产信托2714.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1000亿元,增幅达36.85%。

  在收益率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89%,居各类产品之首。房地产信托最高收益率从去年12月的7.9053%上升到今年6月的8.3077%,总体上浮0.4024个百分点;最低收益率则从去年12月的7.3516%逐渐上涨到今年6月的7.7465%,总体上浮0.3949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可谓“量价齐升”。

  在信托发行量整体显著萎缩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何以逆势上涨?百瑞信托分析师孔慧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房地产企业依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而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不畅,使得房地产信托需求增加。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更迫切,能够承受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同时,为了顺利发行,信托公司有意愿通过提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这两个因素导致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升高。

  孔慧芳表示,为打击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信托在严守政策和严控风险的条件下,仍可积极推进。但同时,伴随着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持续走高,房地产信托项目兑付压力也会逐渐上升,所以同时应以业务合规为基本原则,及时绑定核心交易对手及强化投后管理等手段防范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投资者在签订信托合同时,虽然能知道所购买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信托资金投资项目概况等信息,但是信托合同中对房地产项目公司的运营能力、以往业绩、项目开发进度、资金运用情况等其他信息的披露甚少,风险提示不足。投资者利益能否得到保障还依赖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能力和信用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