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名房东疑被“套路贷”遭起诉 上海易贷网的“租金贴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 习 生 黎玉莹 深圳、广州报道

  导读

  推出房乐分业务的纷融资产,是上海易贷网旗下的资管品牌;宜贷网则是其关联公司,同属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在把自己的房子交给租赁机构,一次性出租5年、租金一年一付后,林华(化名)当上了“甩手房东”,感觉很省心。

  但没想到的是,8个月后,她突然收到一条保理公司的“追债”短信,惊觉自己变成了“借款人”。

  进一步追查之下,林华发现,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租赁机构以她的名义,签订了租金年付保理合同和装修贷,如今自己名下不仅有两笔总计超过10万元的欠款,还面临保理公司的起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让林华陷入纠纷的是上海易贷网旗下一款叫做“房乐分”的租金贴现产品,牵涉其中的机构不仅有宜贷网、纷融资产,还包括天宸汇力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宸)和湖南允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允和)。这几家机构通过复杂的融资交易,最终使林华从房东成为被追债对象。

  近期一线城市租金大涨,其背后租客的租金贷,形成了租赁运营机构的资金池,被指为金融风险点之一。而林华的这个案例,则是房东层面的租金贴现业务,该产品结构涉及租赁、保理、P2P,且数量和规模庞大。

  值得关注的是,这类租金贴现业务,是以房东的租金收益作为还款来源,一旦无法获取足额的租金收益,则后续还款无法进行,房东和P2P的投资者,将承担巨大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