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地市场开始降温了吗? 要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 也需要完善传导机制

欧阳觅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近期,一些机构的研究显示,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主要表现为土地成交溢价率降低,而且土地流拍现象增多,同时,土地成交面积增幅收窄。

  例如,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3日发布的《2018年8月份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8月,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17.3%,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7月,全国流拍土地接近800宗,比2017年全年都多。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全国 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同比微增1%。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小幅增加4%,涨幅明显收窄。

  当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尤其是房价走势非常关注。土地市场的情况无疑是重要信息,可以反映并影响房价的走势。那么,土地市场降温的判断是否确凿?能否使热度已经开始上升的住宅市场冷静一些呢?应该说,目前的数据还不能确认土地市场已经降温。

  我们先来看土地流拍的情况,今年土地流拍的现象增多了,但不是下半年才开始集中出现,上半年流拍的就很多。但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的增长率都很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虽然6月以来增幅收窄,但1-8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的累计增幅仍然高达20.3%。这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率。而且易居的数据显示,8月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环比是高增长,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增长率非常高。因此,很难说土地成交已经开始趋势性地减速了。而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则与限地价有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