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业利润率连续攀升 复苏曙光还是昙花一现?

王营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综合来看,在2018年中报中利润率增长速度较快的企业,都在土地成本、融资成本以及运营管理三方面有显著优势。

  房企正迎来利润率数据最好的半年。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半年报的126家A股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同比翻倍的房企达到39家,占比高达31%。

  另据东兴证券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板块总营业收入为7808.2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为873.3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32.3%。受结转结构变化影响,板块毛利率为31.2%,同比上升10.2%。总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板块整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营业收入增速基本处于2007年以来的平均水平,而归母净利润增速则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房地产业利润率连续攀升,究竟是复苏曙光还是昙花一现?东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郑闵钢认为,展望下半年,从多数房企已售未结算面积和预收账款的高覆盖率考虑,板块业绩释放的基础仍然牢固,同时由于2016年和2017年市场较好,结算毛利率预计将继续提升。二者协同之下,板块营收增速有望提升,业绩释放值得期待。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则认为,在限购、限价逐渐加码的背景下,房企净利润持续攀升难以持续。而主要原因是“高价拿地不能高价卖房”。

  优异的净利润率指标

  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房企半年报利润率表现都令人艳羡。

  东兴证券统计显示,从横向看,上半年房地产板块在29个中信行业表现优异,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在第7位。从纵向看,随着结算节奏逐渐加快和结算结构变化影响,板块营收增速由上年同期的7.9%大幅上升至本期的23%。同时,因受结算毛利率提升,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东吴证券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房地产板块营业收入合计7636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44%;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长41%,较2017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 其中10家龙头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532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44%,较2017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龙头房企业绩增速增长更快。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板块总资产规模达92424亿元,同比增长30%;10家A股龙头公司总资产规模达50202亿元,同比增长38%;龙头房企资产扩张速度更快,占房地产板块总资产的54%,自2009年以来占比持续提升。

  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板块销售毛利率达31.0%,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叠加板块投资净收益321亿元,同比高增70%,合作开发和并购带来的利润逐渐体现出来。销售净利率提升1.5个百分点至11.1%。龙头房企销售毛利率达 28.6%,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投资净收益117亿元,同比增长59%,销售净利率提升0.9个百分点至9.6%。

  具体而言,中海地产稳坐“净利润率”之王宝座,净利润率达到27%。此外,龙湖集团、华润置地等净利润表现也不错。

  去年新晋房企“千亿俱乐部”的新城控股,今年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其半年报,新城控股上半年销售额953.11亿元、销售面积774.5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4.17%、118.25%,双创历史新高。行业排名也随之跃进到全国第8,比去年同期提升8个位次;规模翻番的同时,新城控股利润水平也很亮眼。上半年,新城控股营业收入157.58亿元,同比增长39.1%;毛利润60.43亿元,毛利润率达到38.35%,净利润率达1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房企中报,新城控股净利润增长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上半年公司房地产项目结算金额大幅增长;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79亿元增至6.53亿元;2018年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调整后2018年期初未分配利润增加了2.24亿元。从公司运营来看,新城控股严控土地成本、融资成本,有效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才是上半年净利润大涨的主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