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公积金新政后众生相:购房者朋友圈祈福盼网签 中介电话被打爆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9月13日晚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其中包括9月17日起公积金贷款将“认房又认贷”,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等多个政策变化。

  新政一出,正在换房的王女士陷入焦虑之中,她甚至在新政公布后的半个小时后发布一条朋友圈祈福能够在9月17日之前完成网签。王女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家庭添了二胎,一家四口人挤在50平的小房甚为拥挤,因此考虑换房,9月13日刚刚提交资质审核。王女士换房申请的是混合贷,若按照新政”认房又认贷”的规定,王女士这类卖房改善型也属于二套,公积金贷款额度将从120万骤降至60万,若不足部分转向商业贷款,利息支出将多出10万元以上。“中介说网签有可能今天出来,也有可能下周一或者周二。现在什么心思都没有了,就盼着能在新政生效前网签成功。”王女士对记者表示。

  吕先生是某大型中介公司某区域店长。他对记者表示,昨日新政一出,就有购房者不断打电话过来问讯。有几个店员电话都因为通话时间过长而发烫了。

  吕先生表示,此次新政主要影响两类交易,一类是刚需首套上车盘,这类交易大约在300万左右,以缴存年限计,购房者可贷公积金额度大幅降低,若不足部分转向商贷,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还有一类是网签价较低的非满五唯一房源,公积金新政下,这类房源只能通过全款交易和大幅提高首付来规避20%差额税,交易难度进一步将加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此次北京公积金新政显示出北京公积金政策全面收紧。目前北京市场平均购房年龄在28岁左右,若以本科毕业开始缴存计算,按照新政贷款只能50万左右。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只能转移到商业贷款,相当于增加27万的利息负担。按照公积金贷款额度减少到50万计算,大概购房者因为新政策将多支付12万左右的利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