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十”开局遇冷: 降准或难改楼市颓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尽管央行的四次降准令地产业内部分人士感到一丝喜悦,但绝大部分业界认为,降准或不能扭转楼市颓势。以北京住宅市场为例,处于“严监管”+“低杠杆”的政策收紧期这一市场环境下,资金没有动力流入房地产市场。但另一方面,降准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从整体上维持房地产平稳发展。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7天长假,整体楼市表现平稳,市场出现了高位回落的现象。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从典型城市网签数据看,国庆7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235套,二手房住宅网签44套;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网签645套;广州656套;深圳226套。整体看,与2017年国庆期间相比有涨有跌,一线城市延续了超过一年的低迷成交量。

  除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是一片“凉凉”。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杭州十一假期内新房成交量为293套,相较去年同期下跌70%,同时也创下近10年来国庆假期期间成交量的新低。

  房企以价换量将大面积推开,三季度房企降价的数量已经开始不断增多。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跟踪监测的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已经有10余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预计四季度房企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

  “凉凉”的国庆长假

  相比人们出游的热情,今年国庆期间,购房者看房的热情普遍不高。

  “国庆带看量不是很多,大家还是在观望。”我爱我家经纪人郭先生表示。据郭先生观察的经验,目前北京二手房基本都有谈价空间。“330万左右的小房子(二手房)谈价空间为二十万左右,新房谈价空间小。”

  不仅是北京,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也是一片冷淡。今年十一期间,杭州大部分中介门店仅留下一两个人值班,其他人都休假去了。申花某中介门店的小陈表示:“国庆期间很多客户和房东都要出去旅游,看房不太方便,所以人本身就不多。再加上今年7月之后市场上观望的人越来越多,成交量一直上不去。”

  “金九银十”不再已成定局。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由于网签数据具有滞后性。整体看,全国一二线城市,9月楼市成交量环比8月均无明显上涨现象,楼市告别“金九”。包括北京、南京、深圳、宁波、福州等典型城市的库存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另外,1-9月,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量也出现了同比6.7%的明显下调。9月,超过6城城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下调现象。2018年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国庆期间,很多城市网签系统暂停,因此数据缺失。但从最近的市场看,部分城市降温已经开始出现。尤其是个别城市,还出现了因为降价而打砸售楼处的现象。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跟踪监测的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已经有10余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预计四季度房企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

  “每年国庆节,都是杭州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之一,也是这轮降温以来的第一个长假。然而,和过去两年楼市大热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杭州人们不关心买房,倒是更关心各地的降价维权,就更别提有多少外地人到杭州看房了。”杭州楼市动态首席评论员余钟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表现看,开发商比买房者更为积极。国庆前夕,杭州再紧急推出8个纯新盘,涉及国庆长假7天时间内同时登记的房源超2000套。从目前登记情况来看,整体不算理想,受假期和楼市降温的双重影响,大江东、江干艮北新城的中签率都超过了20%,萧山科技城、拱墅申化分别出现了“流摇”(当登记家庭数量未达到本次推出房源数量,不用参与公证摇号,由开发商自行安排选房)楼盘。另外,继9月一些楼盘调低部分“次等”房源价格销售外,这个国庆节,售楼处的一些暖场活动又频繁地出现了,比如亲子等等,开发商也希望给售楼处增添些人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