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行周期的房企生存术:卖地求生与兼并扩张并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卖地求生与兼并扩张并存

  导读

  一边是降负债率,严控拿地规模、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一边是资金充沛,大举兼并扩张。在房地产周期下行的当下,房企越来越分化,最后演化出来的,将是一张新的行业版图。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一些房企的风险已现。

  10月9日,华夏幸福公告,与万科达成合作,转让5家项目公司部分股权,涉资约32.34亿。

  这是在7月份引入平安成为第二大股东后,华夏幸福再次转让项目股权。

  华夏幸福的资金链紧张可见一斑。反观资金充裕的万科,则开启收并购,逆周期操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发生在两家十大房企之间的收购合作案,意味着行业大洗牌的开始;在2008年的市场调整中,也曾有恒大、绿城、龙湖等陷入危机。

  克而瑞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调控持续收紧、房企融资受限,偿债压力增加、杠杆加大,现金短债比和长短期债务比持续“恶化”。在这种境遇下,哪些房企面临较大风险,又有哪些房企可以逆势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