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一二线城市房价短期稳中略降 三四线城市涨速进一步下降

李苑上证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和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23日发布的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计,短期内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略降,三四线城市涨速进一步下降,少部分房价虚高严重的二三四线城市可能进入风险释放区域。

  报告指出,在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18年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退热,一二三四线城市均稳中有降。2018年10月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296%,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8个,比6月减少61个,占样本数的40.8%。

  报告认为,虽然一线城市房价涨势暂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房价水平仍处高位、潜在供求矛盾难以短期缓解。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回调,住房供求矛盾显著缓解。三四线城市小半上涨,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此外,热点城市住房租金稳中略降。

  报告建议,应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不宜放水或大幅紧缩;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方略,保持调控政策定力、稳定房价预期;建立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制度;加大政府对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多渠道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住房供给侧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