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魔方CEO柳佳:租房市场存在三大错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1日-2日,第17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在“房地产大转型时代”分论坛上,魔方生活集团CEO柳佳对外表示,北京地区房租价格整体涨幅有限,三环以内核心区涨幅较大,但是如果算上四环、五环、六环的数据,整体涨幅不到10%。据魔方10年以来对20个城市的整体监测,房租平均年度增长率约为5%,与通胀大致持平。

  柳佳表示,租房市场目前存在三大错配。第一,户型上的错配。房地产开发动辄三居室、四居室。这些户型在租房市场并不受欢迎。经测算,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大概3-5天就能成交,而一套三居室挂牌半年甚至没有成交。这也是大量房东将房屋出租给分散式公寓运营商做“N+1”隔断再出租的主要原因。第二,地段的错配。目前,很多新房在郊区,但年轻人不愿意花1-2个小时用于通勤,因此造成租赁市场供需不平衡。第三,价格的错配,这也是最严重的问题。北京再小的一居室也要3000元以上,但是城市中有大量的服务业从业人员,租金支付能力只有500-1500元之间,而市面上根本没有适合这类群体的合法的租赁产品,导致他们只能选择租赁违章建筑或在小区内群租。因此,价格错配也是导致房租成为爆点民生问题的一大原因。

  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柳佳表示,户型错配解决方面,目前,政府规划要求,新增租赁土地要按小户型设计。地段错配解决方面,目前,市中心存在大量工业、办公等低效土地。转变用途后,可以作为租赁用房很好的供给。住建部此前也发文鼓励国企引领这个市场,拿出一些试点、拿出一些工业、办公的用地改造成租赁用房。而价格错配问题,已有企业正在探索宿舍类产品,一间房供多人居住。因此,解决租金问题,还是要靠缓解供给、解决供求平衡关系,能够达到租金整体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