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启动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上线启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服务平台,提高市民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的便利程度,并探索借助该平台降低金融风险。

  据介绍,目前,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7家主要商业银行进入该远程服务平台,涉及130家网点,覆盖青岛全域。下一步,设施设备、人员等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均可入网使用该平台。

  随着平台启用,市民前往金融机构办理抵押贷款的时候,银行通过网络就可以帮助市民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民不需要像以往一样再前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部门办理,解决市民“来回跑”“多地跑”问题。目前,市民可在银行“线上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包括预告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希田说,平台启用后,可以提高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便利程度,并通过标准化、无纸化、电子化办理,提高登记效率。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认为,借助该平台,入网商业银行可按照不动产登记业务操作规定,自主发起不动产登记申请,进行查验材料、录入信息、提交案卷、查询信息等。并实现系统自动抓取入网商业银行抵押房屋的查封登记、二次抵押登记等异动状态,主动推送至抵押权人,支撑银行贷前、贷中、贷后管理。这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贷款审批速度,缩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时间,提高房地产行业资金运转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