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未来首要任务是发展租赁住房

亢 舒经济日报

  面向未来 推进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领域不断推进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有着切身的体会。

  记者:您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领域取得的成就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志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房改不断深化,群众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参与了房改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和重要文件的起草、部署、实施。回首往事,既有攻坚克难的艰辛,也有改革成功带来的喜悦和欣慰。40年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打破了传统的福利分房观念,确立了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地位,实现了住房供应和分配制度的重大转变,为我国城镇住房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首先是确立了新的住房基本制度;其次是推动了住宅建设快速发展;第三是通过房改促进了居民住房条件的明显改善;第四是房地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第五是增加了居民家庭财富。

  记者:您认为住房领域改革还面临哪些挑战?

  刘志峰:现阶段,住房领域改革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房价太高,如何实现住房公平是群众强烈的呼声;二是供应结构不合理,新移民、新就业的一些大学生或者其他人员,原始积累基本没有,也没有房子,想租房子也很难,市场上真正供应的住房面积比较大,而不是小户型、中低价位;三是住宅属性因为炒房被扭曲;四是杠杆过高,存在金融泡沫风险。我们要深入贯彻近年来党和国家在房地产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积极利用房地产制度优势和创新优势,使房改既符合国情也符合市场规律。

  记者:您认为住房领域改革应该在哪些方向发力?

  刘志峰:住房制度改革是一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每一项政策的调整都要慎之又慎,调查研究要深入细致,尤其要注重顶层设计,优先保障居民家庭住房权利。既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也要保障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得合适住房的家庭“住有所居”;要继续从土地、金融、财政、税收等多方面形成配套改革措施,这样才能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短期政策的效果已经越来越不明显。

  首先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近年来,长租公寓发展较快,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起到了作用,但这种模式只是提高了住房租赁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服务,并没有真正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量。其次是改善住房供应对需求的适配度。库存为什么会存在?除了需求不足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住房空间布局、性能、质量、性价比不能适应消费者需要。第三,依靠工业化提高精度,根治住宅质量通病,补好短板。第四,依靠信息化、智能化做好服务,将家政养老、社区医疗、居家看护等资源接入家庭,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第五,注重住房全寿命周期资源能源节约和全方位服务,同时加强标准化建设,使住房全寿命周期都能按标准建设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