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拐点乍现?11月份17个热点城市二手房降价 连续2个月下调为近4年首见

陈冬生券商中国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其中,二手房价出现了大规模的下降,有17个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下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全线下降,北京跌幅居首,环比下跌0.6%;此外,还有厦门、无锡、杭州、宁波、福州、郑州等13个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新房价格相对稳定,只有厦门、天津、温州、金华、深圳5个城市新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从二手房价格看,全国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超过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这是最近4年来首次出现。

  一线二手房价格全部下跌

  11月份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微涨,二手房持续下降。

  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微涨0.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6%和0.5%,广州持平,深圳下降0.2%。

  值得注意的是,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全线下跌,整体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6%、0.1%、0.3%和0.2%。此外,还有厦门、无锡、杭州、宁波、福州、郑州等13个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不仅价格下跌,成交也比较持续低迷。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国土局备案数据显示, 11月份,二手住宅共成交4175套,环比上升10.2%,成交面积34.8万平,环比上升12.0%。成交量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低位,市场持续低迷。

  张大伟认为,二手房价格下调明显,新房价格依然上涨的主要由于限价政策、部分城市新房双合同的影响,新建住宅价格严重失真,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2个月一、二线热点城市明显下调。最典型的比如统计数据中北京新建住宅上涨0.6%,事实上,11月全北京无一个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上行。相比新建住宅限价,当下市场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更代表市场真实价格,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已经市场过半,北京、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占比已经超过市场总成交的80%。

  张大伟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新建住宅部分城市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二三线一二手房涨幅稳定

  数据显示,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0%和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11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1%和10.5%,涨幅比去年同月分别扩大6.4和3.6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7.2%和7.6%,涨幅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2和0.3个百分点。

  11月份,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9%和8.1%,涨幅比去年同月分别扩大2.9和2.7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5.6%和5.7%,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

  同时,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

  1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比上月增加1个,最大降幅为0.5%;持平的1个,增加1个;上涨的11个,减少 2个,最高涨幅为2.0%。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大降幅为0.4%;上涨的13个,增加1个,最高涨幅为15.4%。

  呼和浩特、大理等中西部城市新建住宅与二手房涨幅均明显。从平均房价涨幅看,新建住宅11月份环比上相比之前高峰期明显回落。全国市场看,分化依然明显,特别是东部和东北销售面积均出现了下调,而支撑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西部的市场成交。

  张大伟表示,从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额看,中西部同比上涨均超过20%。这些城市库存接近完成,而且当下投资需求依然集中,叠加上棚户区改造,使得中西部房价上涨全面领先。

  11月份楼市政策明显减少

  2018年是史上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房地产合计各类调控次数高达410次,同比上涨超过80%。

  楼市继续降温的同时,11月份全国范围来看楼市调控政策明显减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来楼市政策明显减少,只有苏州、承德两地针对限购政策有所升级。其他城市基本无收紧约束性的调控政策发布。大部分调控都是重申之前的调控政策,针对房地产调控内容基本以落实之前政策为主。

  虽然从政策预期看,宽松政策出现可能性不大,但是近期深圳一些楼盘开盘销售情况回暖。

  深圳中原总经理郑叔伦介绍,连续两个月市场成交低迷,地产商业绩压力大,年底为了冲业绩,地产商不再犹豫,积极开盘入市,加大优惠力度,效果也比较明显,11月深圳新房整体成交量还不错,也反应深圳购买力充足,只要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客户依然愿意购买。

  从11月地产公司业绩数据看,无一房企销售下调。2018年依然是房地产行业刷新历史记录的一年,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继续集中。2018年1-1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稳步增长,其中前10房企的销售总额达36691.6亿元,销售额占比达40.6%。从销售情况来看,2018年前11月销售破千亿房企增至26家,TOP100门槛升至236.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