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涨跌平稳 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波澜不惊”

陈芳 于祥明上证报

  “11月楼市并没有相像中那么冷。”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15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1月房价保持了一定稳定性,但降温的态势依然在延续。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继续降温,二线城市环比涨幅环比持平,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则继续呈现分化态势。 从区域来看,东部城市房价降温明显,而中西部城市房价则相对稳定。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称,2018年1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涨有跌,二三线城市涨幅稳定。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二手房环比跌幅居首下降0.6%,一手房价仅深圳环比下跌,跌幅0.2%;热点城市中,厦门、无锡二手房环比分别跌0.7%和0.6%。

  “楼市整体在降温,但并不是寒冬。”张波也认为,从统计发布的数据看,11月15个热点城市房价下降的城市为3个,仅比上月增加1个。

  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购房者信心指数来看,11月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下跌转为上升0.4%,有51.0%的购房者认为政府不会继续调控和抑制房价上涨。这表明,在房价涨跌这个问题上,无论是购房者还是行业从业者都变得更为理性,市场情绪也表现得有所回温。

  张波进一步分析认为,从土地市场可以看出市场并非“寒冬”,全国土地市场供应量环比微增,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明显增加。例如,北京11月26日以316亿元总价成交的12宗地块,并在土拍过程产生了60轮竞价、近50%溢价率,也一改以往流拍频现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