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取消限售山东住建厅称过度解读,地产板块已领涨A股

万健祎证券时报网

  早间,关于山东菏泽“取消限售”的消息强势刷屏。

  对于菏泽“取消限售”一事,山东省住建厅房产处最新回应表示,正在了解菏泽的情况,包括政策出台的原因、当地的市场情况,在弄清楚之前,没有具体的想法。

  先看看相关时间轴:

  1、12月18日下午

  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5点要求的同时,还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2、12月19日10:47

  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回应,(取消限售)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政策,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这一情况,要求我们说明情况。当前,局里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稍后或有统一回复。

  3、12月19日11:23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山东省住建厅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了解菏泽的情况,包括政策出台的原因、当地的市场情况,在弄清楚之前,没有具体的想法。他还表示,媒体对菏泽的政策进行了过度的解读,不利于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措施。

  菏泽市率先取消新购住房限售政策

  12月18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5点要求的同时,还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通知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取消《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通知还提出,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不再监管,其它企业在现有的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一半执行,最低可放宽到监管额度的10%。同时,商品房预售资金进入监管帐户后,不再要求项目监管资金达到既定监管额度后,才可提取,只要求留存够监管资金比例,即可使用。在主体结构封顶控制节点之前,商品房预售人可以凭银行出具的保函部分抵顶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抵扣监管额度最高为30%。对于具有回迁安置房建设的商品房项目,根据安置房投资额度及建设形象进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A股反应:房地产板块高开,领涨A股板块

  从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板块今日高开,截至中午收盘,中信房地产指数涨0.67%,位居行业指数涨幅榜首。

 

  个股方面,截至中午收盘,鲁商置业、荣安地产均涨停。

 

 

 

 

  此外,华业资本、银亿股份、卧龙地产、*ST天业、ST慧球等涨幅也超过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菏泽此次取消限售政策信号意义极强,可以认为是2018年楼市政策放松的第一枪,其意义和2014年南宁北部湾取消限购的意义类似,都是楼市政策从紧到宽松的重要变化。

  “在当前市场基本面下,预计菏泽市的政策会带来很强的示范效应,在因城施策的政策框架下,预计后续类似政策放松的城市还会继续增多,尤其是会从限售政策进行松绑。此类政策对于市场交易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对于当前下行的楼市来说有托底效应,至少楼市看空的情绪会进一步减少。”严跃进说。

  12月13日,今年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相比于10月底召开的会议,本次会议也同样未提及房地产领域的相关政策表态,今年以来第二次不谈“房地产”。 近期公布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均显示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为保障明年经济稳增长,不少分析认为,明年财政和地产政策有望迎调整,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托底经济,地产调控或将迎来边际放松,但是“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