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发布落户新规解读:积分落户房屋交易取消年限限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张玉洁)1月23日,大连市政府网站信息,大连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大连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后简称为《规定》),该规定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原有规定同时废止。其中,取消了综合积分中的计划生育扣减分指标,实行落户与计划生育完全脱钩,新增了80岁以上老人可落户的条款。此外,积分落户购买房屋的落户区域和抵押、转让方面的限制明显放松。

  参与积分落户的房产方面,《规定》取消了参与积分落户的房屋办理落户后,3年内不得抵押、转让的规定,取消了落户新市区满5年可迁主城区的限制,只要在主城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即可迁移落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大连市政府近日印发《大连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体现了在落户方面更为灵活的政策,实际上都和当前城镇化的发展目标有关,对于购房和居住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实行落户与计划生育完全脱钩,从这个规定看,其实和当前放开生育政策有关。可以预计的是,后续无论单身还是结婚,基本上落户方面的限制会减少,落户容易也会刺激购房需求上升。

  此次政策取消了“参与积分落户的房屋办理落户后,3年内不得抵押、转让”的规定。这个规定和过去户籍政策过于严厉有关。而当前对于此类积分落户的人员来说,房屋可以自由买卖。从政策中可以看出,取消了“落户新市区满5年可迁主城区的限制,只要在主城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即可迁移落户”的规定。若从这个政策角度看,未来或存在一种落户和购房现象,即在新市区先购房和落户,然后待购房能力提高后,其到主城区进行购房和落户的可能性增加,这是利好改善型房屋的交易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