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微调楼市政策后监管层紧急“稳预期”

张敏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三稳”是住建部提出的2019年工作目标,其中,“稳预期”的说法颇有新意,也被认为是对近期“松绑论”的一种回应。

  在部分城市微调楼市政策后,各地监管部门又纷纷做出稳定预期的表态,从而回应“松绑论”思潮。

  1月以来,北京、江苏、河南、福建等省份分别召开地方“两会”,针对房地产政策走向,做出“维稳”的表态。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2019年房地产“最好是保持相对稳定”。

  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表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这被看作是对此前地方政府松绑楼市政策的一种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基调亦由此奠定。其中,地方政府仍然被赋予自主调整的权限,但整体的基调仍然以稳为主。此外,随着租赁政策的逐步完善和落地,长效机制也将逐渐实施。

  “稳预期”搭配“一城一策”

  从去年12月开始,地方政府掀起一波微调楼市政策的热潮。山东菏泽、广州、珠海、杭州、青岛等地均对政策进行松绑。其中,菏泽取消限售政策,开创取消限售之先河,也被认为是本轮首个松绑调控的城市。

  在出台摇号政策仅仅6个月后,青岛高新区便取消这一条款,成为本轮调控中,首个取消摇号政策的城市。广州则放松了落户限制。

  同期,虽然也有其他城市对政策进行收紧,但在楼市调控重压两年多后,“松绑”的举动无疑更加引人瞩目。此间,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的论调开始蔓延。

  但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对这种论调的“纠偏”开始出现。今年1月以来,北京、湖北、河南、福建、江苏等省市召开“两会”,并释放出对楼市政策进行定调的信号。其中,“一城一策”和“稳预期”是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

  福建提出,2019年要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河南提出,2019年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城市之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

  湖北也提出,2019年,湖北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支持合理自住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月18日,浙江省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

  “三稳”是住建部提出的2019年工作目标,其中,“稳预期”的说法颇有新意,也被认为是对近期“松绑论”的一种回应。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一城一策”、“三稳”是各地“两会”释放的主要内容,这说明虽然地方政府仍然被赋予自主调整的权限,但房地产政策的整体基调仍然以稳为主。其中,预期管理将成为今年的主题。

  在中央部委层面,有关“维稳”的言论也在释放。1月14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2019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2019年房地产市场既不要过热也不要过冷,最好是保持相对稳定。他指出,银保监会所有的信贷政策都是致力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