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杭州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唐弢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记者唐弢)位于浙江杭州建德的葛塘村,去年通过“旱改水”、表土剥离等形式盘活、整治土地,继而把大量土地流转出去,为农民增收。

  记者近日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浙江杭州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耕地、矿山整治等44个项目,整治土地面积11.4万亩。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浙江杭州推动的土地整治,更加着眼于全域化,旨在通过创新土地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根据各地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杭州探索了土地整治的分类试点:在城市周边,主抓优化国土空间;在集镇改造地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在远郊农村,则开展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通过农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土地流转,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在推进原则上,杭州明确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强化多规融合和规划引导,促进土地资源要素有序流动。

  据介绍,杭州市对于农业用地开展农田集中连片建设,可进一步优化耕地布局、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同时,建设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提前做好优质耕地补划储备;对于建设用地,杭州将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鼓励农村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