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然资源部: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止供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17日,自然资源部官网披露《制定实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的通知》。明确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止供地。

  通知要求,地方在制定实施2019年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目标时,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截至2019年3月),结合本地土地市场实际,切实优化住宅用地供应,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在上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目标基础上,调整确定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其中,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据了解,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指的是住宅用地供应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等五种住宅用地供应情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此次自然资源部再次重申针对土地供应的调控措施,主要和全国库存不均衡有关。目前,大部分城市有增加土地供应的需求。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6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05万平方米,库存数据创最近61个月的最低。3月份单月去库存605万平方米,也是最近6个月的高点,市场再次活跃。

  张大伟表示,近期楼市出现波动,部分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再次出现加码现象。长沙、北京、合肥、深圳等城市最近再次发布收紧调控。自然资源部的政策中未明确哪些城市应该增加供应。由于消化周期的指标数据很难确定,因此很难推断增加供应的城市名单,政策落地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