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房企5月遭交易所超百次“关注”现金流、偿债能力是重点

吴抒颖每日经济新闻

  等了三周,泰禾集团终于在2019年5月29日晚间,针对深交所5月8日发出的19条年报问询函意见发布公告予以回复。

  虽然在年报发布后,交易所针对年报信息披露等问题发布问询函的现象并不少见,但今年的年报季,交易所尤其繁忙。泰禾不是唯一一家被问询的房企,今年以来,还有新城、金科等房企被问询。

  直至目前,泰禾、新城和金科均已经对交易所的问询作出回复,他们2018年的经营情况也被更为细致地暴露在聚光灯之下。交易所对于房企问询的重点指向了高杠杆、现金流和盈利情况——这被视作是行业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在房地产行业火爆的那几年,高杠杆、高周转是房企规模进阶的利器。而今在行业整体趋稳的背景下,一众依靠高杠杆在规模上突飞猛进的房企,或许到了需要在盈利能力、偿债能力上再度作出平衡的时刻。

  现金流异常被关注

  即使没有交易所的问询,房企的资金安全也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房企在境内的融资渠道经历了大幅收紧,规模上增长迅猛的房企普遍在资金面的控制上都不理想。

  在交易所对房企的问询中,“现金流”是一个频繁被关注的科目。

  在交易所对新城控股的问询中,就提到了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之和发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皆为负,分别为-6.10亿元、-102.41亿元和-161.96亿元,要求新城详述现金流紧张的原因以及后续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的情况很正常,主要原因与活跃的投资行为有关。

  新城在回复中也表示,公司仍处于稳步扩张阶段,在经营和投资方面均有较多资金支出,导致最近三年的经营和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经营规模持续增长,“规模增长所产生的持续资金需求是公司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仍为负的主要原因。”

  而金科则是由于现金流大幅增长被交易所问询。交易所指出,金科本期(2018年)经营现金流量金额为13.29亿元,相较上期-84.85亿元大幅增加,要求金科结合本期相关经营活动收到及支付的现金情况,所涉主营业务活动的发展情况等,详细说明变动原因。

  金科在回复中所表示的原因与新城类似,其提到了“2017年公司调整发展战略,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为保持充足的土地储备,2017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的现金较大。而2018年公司新增土地速度较2017年度有所放缓,故导致2018年度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17年度仅增加126.39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