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房企高溢价补仓二线城市 昔日高价地压力犹存

张达证券时报

  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延续了4月热度明显升温的走势,部分房企高溢价补仓意愿强烈,地王再现。有研究机构统计,5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81%;全国单宗成交总价超过20亿的35块宅地中,超六成地块溢价率超过20%。

  土地市场的升温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昔日拿高价地的房企在遭遇限价等调控政策后资金压力犹存,部分房企甚至通过转让资产来解决现金流问题。从近期土拍热点城市政策调控力度来看,若市场持续过热,房企融资管控或进一步收紧,未来拿地仍需保持谨慎,盲目获取高价地并不可取。

  房企高溢价补仓

  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延续了4月的成交火爆行情,房企高溢价补仓意愿强烈,地王再现。

  5月15日,碧桂园经过453轮竞拍以14.5亿元获得扬州一商住用地,溢价率103.06%。其在洛阳、嘉兴等城市拿地的溢价率也均超过100%,高溢价补仓意愿强烈。5月24日,碧桂园拿下洛阳总价单价楼面价“三料地王”,月底两天,又先后在无锡、宁波、成都、天津接连摘得住宅用地,其中,常州地块溢价率54%。

  近期多家房企拿地溢价率超过40%。5月30日,经过68轮竞价,万科以22.8亿元竞得南京某宅地,溢价率41.6%;5月28日,新希望在杭州连摘2宗地,其中一宗地经过849轮竞价,溢价率53.85%;5月21日,经过346轮竞价,中粮+阳光城以总价42.39亿竞得绍兴一住宅地块,楼面价16723元/平方米,溢价率62.23%;5月10日,旭辉以11.7亿元竞得常州某商住用地,溢价率43%。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5月,全国单宗住宅类地块成交总价超过20亿的多达35宗,主要分布在华东区域,其中有22宗地块溢价率超过了20%,占比高达63%,这在2019年是首次出现。

  诸葛找房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持续火热,土地出让收金同比上涨81%。其中,长三角经济圈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常州、温州、上海、绍兴、无锡、宁波均进入TOP10榜单。杭州土地出让收金266亿元位列城市出让金榜单首位。嘉里建设以68.14亿元拿下的杭州文晖单元宅地,位居成交总价榜单之首,溢价率为29.94%;恒基以30.2亿元拿下的北京朝阳孙河板块首宗不限价地块,楼面价达69542元/平方米,领衔成交单价榜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