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常会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上亿居民 既可稳投资又能促消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周期很短、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

  2018年底取暖季之前,河北省东部某县居民王慧军家完成了节能改造。改造前,这座建于1997年的老式住宅楼的室温勉强维持在19度左右,而改造后的第一个春节,王慧军家的室温达到了22度。

  “节能改造的项目包括外墙包上了保温层,还把以前的钢窗换成了铝合金窗。费用是每户4000多元,据说财政资金补贴一半。”王慧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步“稳投资”的好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要找准切入点,抓住既能满足群众期盼、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又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

  有利于稳投资促消费

  此次国常会表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会议确定,要抓紧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今年开展试点探索,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

  按照住建部等三部委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老旧小区应为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今年5月介绍,据初步统计,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

  目前,一些省份已公布了今年的改造目标,比如河北省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安徽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23个,投资估算约25亿元。

  会议认为,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今年3月曾指出,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我国尚有约5千亿左右的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沉淀在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应积极发挥作用。

  仇保兴指出,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通过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消除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能持续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创造新动能。

  “节能改造完成后,我就给自己家里重新刷了一遍白墙。因为改造时已经更换了窗子,重新刷墙可以让室内采光更好。”王慧军说。

  与传统“铁公基”投资项不同的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周期很短(一般半年内完成)、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

  创新投融资机制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面临一些障碍。

  北京市通州区居民胡为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他所在的小区也进行了节能改造,但前提是每户都要签字同意。“因为小区里有几户强烈反对,即使有的整栋楼居民都同意改造,但这个小区最终也没能进行。”

  王慧军对小区改造也有疑问,同一个县城,前两年另一个建于1997年的小区改造时,不仅包了保温层,换了窗户,还给更换了下水道和自来水管道,每户花的钱也只是4000多元。

  对此,国常会指出,要加强政府引导,压实地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动员群众参与。

  对于小区改造钱从哪里来,会议指出,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会议还指出,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工程师顾少华认为,对于老旧小区具有二次开发价值的物业,应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建立产权主体与市场主体共建共享机制。通过对老旧小区物业二次开发利用,使小区物业产生增量,并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二次开发物业增值,取得效益和商机最大化,形成收益回报机制。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