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解读房企7月数据:分化持续 行业不确定性增加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近日,各大上市房企纷纷发布7月份销售数据及相关项目储备情况。相关机构也给出最新解读认为,房企最新销售数据显示,龙头房企略增而尾部大幅下降,分化持续且明显。展望后续,行业不确定性增加,一些杠杆较高的房企,未来可能对融资收紧更加敏感。

  招商证券最新研报称,7月大中型房企销售额增速有所回升而中小型房企增速大幅下降。其中一线龙头房企增速略有反弹,中等规模房企增速较明显反弹且单月增速最高,但中小规模房企及小型房企7月销售环比降幅平均超20%。头尾部房企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称,从7月百强房企销售情况来看,TOP50房企韧性较强,而小规模房企增速有所下滑。城市能级结构分化边际收窄,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企大部分增速明显回落。

  库存方面,天风证券监测的18个城市(含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在7月份的最后一周住宅可售套数合计63.32万套,去化周期32.9周,单周环比下降0.11%。华创证券监测的15个一二三线城市,截至目前,平均去化月数为8.2个月,环比下降0.1个月。

  华创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目前依然处于低库存阶段,但本轮加库存过程料将较为纠结。

  展望后续,多家机构认为,当前政策面偏紧,房企将面临不确定性增加。

  申万宏源认为,房地产行业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不会因为2019年上半年的反弹而改变,多数企业将为今年以来重新加杠杆抢地而最终买单。大中型主流房企中期业绩料将平淡,结算毛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与此同时,一些杠杆较高的房企,未来可能对融资收紧更加敏感。

  国信证券认为,进入7月以来,商品房成交与土地成交同比、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政策面上,行业融资收紧,苏州、洛阳等城市调控政策升级,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将呈现小幅下滑态势,而商品房价格增速维持小幅回落态势。鉴于下半年行业不确定性增加,国信证券下调房地产行业评级至“中性”。

  天风证券则认为,当前资金面、多地政策边际收紧,坚持“房住不炒”,叠加央行提示个人住房贷款“保持合理增长”,预计销售端或承压。天风证券判断,当前政策已经偏紧,但总体相对好于去年下半年。第三季度总体增速或保持稳健,龙头、二线房企有望持续保持相对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