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住建委拟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重点排查政策性住房问题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8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披露《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为着力解决当前北京市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和建设品质,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重点是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

  《通知》要求,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加快推进住宅工程质量行为规范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程序化,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提高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严肃查处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

  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督促参建主体严格落实建筑材料、预制混凝土构件采购、进场验收、现场使用等环节主体责任,落实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场监理制度和保障房装修材料样板间制度,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到货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进行进场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通知》还称,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未开展专项提升工作、专项提升工作开展不积极、质量问题治理成效不明显、存在质量投诉较多等的责任主体,给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将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同时,加快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研究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