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继续降温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8月土地市场明显降温,溢价率创今年以来新低。专家预计,随着更多开发商谨慎拿地,未来几个月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可能继续降温,仍将延续清淡行情。

  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2日数据显示,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收获出让金3100亿元,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17%,平均溢价率为9%,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

  从各地城市看,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减少,成交量较上月下滑近半,出让金缩水过半。二线城市供应量环比下滑,成交量价齐跌。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増加逾一成,楼面均价同比走高,但出让金总额环比下滑近三成。

  从具体城市看,中指院数据显示,南京土地出让金收获近238亿元,居全国之首。杭州、佛山、昆明分别为173.1亿元、116.6亿元和109.2亿元,位列第二、三、四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8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和平均溢价率均为今年以来最低。从7月开始,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房企拿地明显减少,8月仅有保利、新鸿基、万科3家企业拿地超过50亿元,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出现下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上半年土地市场火热的城市如杭州、武汉、苏州等地溢价率均很低,该类城市政策调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随着调控政策作用进一步显现,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可能将继续降温。

  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表示,8月土地市场成交溢价率连续5个月下降,下滑至10%左右,创今年以来新低,估计三四季度溢价率水平将维持在10%左右的低位。不过,溢价率进一步下探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从历史规律看,10%的平均溢价率已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不论是从政府还是企业的角度看,对地价走势还是持保守增长的判断。”

  土地流拍现象开始增多。据克而瑞数据统计,8月热点城市土地共流拍79幅,流拍率13.7%,比上月增加2.1个百分点。

  马千里指出,房企融资环境收紧,导致企业拿地更加谨慎。8月部分城市流拍率比上月上升了2.1个百分点,南京、成都等热点城市均有土地流拍,市场热度较上月进一步回落。

  马千里认为,土地流拍主要原因是房企报价未达出让底价。由于融资渠道收紧加上处于偿债高峰期等因素,房企资金链偏紧,出价更为谨慎。此外,在供地指标偏紧大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主动中止交易也会导致流拍。

  中指院认为,从土地流拍情况看,住宅用地流拍率略有提高,但整体明显低于去年下半年水平,在房企融资环境偏紧及销售承压背景下,土地流拍率可能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